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外食炒煎炸 近半上班族體重過重

表/聯合晚報
表/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一項針對上班族所做的飲食習慣調查發現,超過一半上班族平均每二、三天就會喝下午茶或吃宵夜,以致於近五成上班族BMI超標。台灣肥胖醫學會整理出四大肥胖「圓柱民」,分別是「素食油油族」、「肉食暴龍族」、「甜食狂熱族」、「澱粉過剩族」,喜歡炒、炸、煎等烹調方式的「肉食暴龍族」,肥胖率最高,56.4%BMI值過重; 澱粉過剩族也有55.1%BMI值過重。

台灣肥胖醫學會秘書長林文元指出,不少人以為多吃素食有益健康,且常誤以素食的食材和料理都很清淡,但如果吃的大多是加工類素食,且烹調方式偏油,吃素也容易導致肥胖。調查就發現,高達四成素食偏好者體內堆積過量脂肪,BMI值超標。

至於愛吃甜食,更容易成胖胖一族,調查就發現,愛吃蛋糕、麵包等甜食的女性中,約有二成二腰圍超過80公分。

104市調中心是針對全台25至40歲上班族進行飲食調查,結果顯示,台灣上班族多屬外食族,烹調方式偏好炒、煎、炸,且近八成有吃零食習慣,以致近兩成上班族腰圍過粗,近半數過重、肥胖。

分析上班族飲食習慣,主餐以米飯為主,三分之一受訪者每餐吃到九分飽以上,逾半上班族有下午茶習慣,一周上班五天,平均2.5天就會揪團訂茶飲,另有57%受訪者有吃宵夜習慣。

林文元表示,上班族偏好高澱粉、高油脂及高糖分等食物,用餐時又習慣搭配含糖飲料,是導致肥胖的原因。只要身體累積7700大卡熱量,就會增加一公斤脂肪,如又不運動,就更容易導致腹部肥胖,罹患代謝症候群。

肥胖 澱粉 過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