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低脂食物 未必令人瘦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低脂食物不見得讓人瘦,關鍵可能在於低脂食物較難產生飽足感。研究人員發現喝低脂牛奶的兒童,體重比喝全脂者還重。

波士頓兒童醫院研究人員大衛·祿特維格與哈佛大學學者舉例指出,兒童吃點心時可能喝低脂牛奶,但因為較無飽足感,卻吃了更多餅乾,總熱量不低;如果喝全脂牛奶而少吃一塊餅乾,熱量或許較低。

學者認為,體重控制的關鍵在於整體熱量攝取與消耗,而非單純只重視脂肪含量。

從營養數據來看,240cc牛奶可提供約250毫克鈣質,孩童每天喝2杯,再搭配其他類食物的鈣質來源,則較容易達到衛生署建議攝取量。孩童鈣質的每日建議攝取量,7至9歲為800毫克、10至12歲為1000毫克,鈣質攝取量關係孩童健康與發育。

單看脂肪,一杯調味奶的脂肪含量比全脂牛奶低,但的含鈣量,約只有一杯鮮奶的4成,加上調味奶含糖,整體熱量不低。稀釋活性乳酸發酵乳的含鈣量則僅約鮮奶3成。如果想從調味乳製品補充足夠營養,容易攝取過多糖分。

【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一份6盎司吉士漢堡約700大卡,美國杭特學院公衛學講師查爾斯·普萊特林表示,得慢跑近133分鐘才能消耗。很多食物的熱量不低,但民眾多無特別感受,然而若在食物的說明旁列出需多久的活動及哪一種項目的運動才能消耗時,或許民眾開始較為謹慎。

有些吉士漢堡還加入一堆醬料及燻肉、培根等含亞硝酸鹽的配料,加上漢堡烤肉料理速度很快,溫度偏高,不宜吃太多。

專家提醒,要留意速食,如烤、炸食物及長期喝含高濃度果糖、磷、鉀、鈉的飲料所造成的健康問題。

醫師指出,一般身體健康正常的大人、小孩最好以全穀為主。不少小孩子長期吃速食等於吃了不少化學殘留物破壞體內免疫系統的因子及造成機能異常。除了飲食,活動也很重要。無論小孩或大人,現代靜態腦力勞心者增多,缺乏足夠的活動量,加上精緻飲食,容易造成健康問題。

※延伸閱讀》

‧瘦身不吃五穀、根莖類 很傷身


‧有運動就會瘦?微喘才有效果!


‧低GI減重法 少吃肉類、油脂類較易瘦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熱量 牛奶 低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