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重勤補水 加速排毒、控制體內鹽分

【內容摘自《永不復胖的逆轉餐盤飲食法》,作者吳映蓉,臉譜出版】

在吃蔬菜的之前或之後,補充水分是很重要的一環。蔬菜的纖維質有如一塊海綿,每一餐先吃蔬菜,好比將海綿塞入胃腸內,為了讓海綿發揮最大的功能,在飯前或吃了蔬菜之後,喝約300至500cc的水分,除了增加飽足感外,也可促進新陳代謝,因為新陳代謝都必須在有水的狀況下才得以進行。水,在減肥中占有一席重要之位。

喝水喝湯,在減重中的角色

我在「逆轉餐盤」中,強調要吃大量蔬菜,蔬菜裡的膳食纖維在腸道內需要吸水消化,若沒有適時供應水分,蔬菜會自動去尋找水源,吸收腸道裡的水分,或去吸直腸內糞便中的水分,最後導致便秘。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明明餐餐都吃了蔬菜卻還是便秘的原因,問題就在沒有補充足夠的水分。除此之外,減重時時期增加水分的補給,可稀釋體內毒素,加速毒素排出。減重時期也需控制體內的鹽分濃度,身體裡面如果鹽分太高、吃太鹹的話,容易水腫。

除非是有腎臟疾病的問題需要限水,減重時請記得要多喝水。

水的選擇可以多樣性,白開水、無糖飲料、無糖茶飲或湯品皆可。我推薦無糖的牛蒡茶,牛蒡含有綠原酸,綠原酸可降低血糖值。若能自己煮牛蒡茶更讚,牛蒡的膳食纖維含量高,所含菊糖成分可以滋長腸道好菌。湯品的部分則不宜喝濃湯,要選清湯來喝,例如蛤蜊湯、絲瓜湯、蘿蔔湯等,飯前或吃完蔬菜後,先喝1至2碗,這時也差不多呈半飽狀態,待休息片刻之後,再繼續吃植物性蛋白質。基本上,人體一天需要喝達2000cc的水,喝湯也算是水分的供應。

蔬菜 牛蒡 減重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