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長期斷食再進食 恐猝死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對於因宗教信念或想減肥等因素而長期斷食的民眾,醫師認為損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美國一名65歲婦人基於某種精神信念,打算僅喝水、茶及曬太陽,支撐6個月,還有意在網路上公布整個過程。

美國急診科醫師羅柏特·葛萊特表示,長時間斷食做法就相當危險,且並無益處。專家認為,斷食的結果就是身體開始分解脂肪及肌肉做為身體的熱量來源。肌肉流失對健康沒有好處。

減肥方法有很多,醫師指出,流行的方法都標榜快速,但是快速減肥不但對身體有害,效果不佳,僅是幫助排水、復胖的機率也很高。

此外,長期斷食後再恢復進食,可能引發猝死。長期斷食的定義多指在連續5天以上的飲食量都非常低,血中電解質極度失衡,通常以低血鉀、低血磷、低血鎂和高血糖來表現。

長期斷食突然再次進食後,高血糖引發胰島素大量分泌。體內因為飢餓而暫時休眠的所有細胞,在同一時間因為胰島素作用而大量活化,將血中的鉀、磷、鎂吸到細胞中,進而引發電解質失衡,常造成意識不清、肌肉無力、心律不整,嚴重者可致命。

※延伸閱讀》


‧吃菜甩肉 小心還沒瘦就病厭厭


‧晚上特別饞?恐生理時鐘作怪


‧斷食再暴食 小心要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