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婦科名醫陳保仁 曾是105公斤大胃王

元氣周報

陳保仁(左)改變生活態度後,假日一定和家人騎單車,享受親情也同時運動。 圖/陳保仁提供
陳保仁(左)改變生活態度後,假日一定和家人騎單車,享受親情也同時運動。 圖/陳保仁提供

【元氣周報/記者賈寶楠/報導】

婦產科名醫陳保仁曾經胖到105公斤,最近明顯瘦了一圈,上電視談話節目、又拍微電影,變得帥氣有活力。他不光靠手術改善身材,更以「及時行樂」養生觀,維持健康。

手黏遙控器 屁股戀沙發

陳保仁解讀自己的及時行樂,就是專心做好當下最重要的事,心境自然變得快樂。

陳保仁自嘲:「從小到大沒瘦過!」懂事以來體重就沒低於80公斤。結婚後,老婆照顧有加,讓他一回家屁股就和沙發談戀愛,手指黏住遙控器談感情,毫無運動鬥志。

醫院工時長,開刀、業務和會議多,陳保仁用餐時間被壓縮,只好吃得快。他喜歡美食,長期習慣用飲食解決壓力。有天下午3點才吃中餐,20分鐘就嗑光3個便當,「還略有不足」。

體能出問題 生活大轉變

因為飲食、運動不正常,體重直達105公斤,身高172公分,BMI大於35,過重近40公斤。46歲浮現新陳代謝疾病症狀,體能差、常打瞌睡。

他決定改變生活態度,要求自己在工作、家庭和志趣間取得適當平衡。先把作息調回「正常模式」,假日一定陪老婆小孩騎單車、看棒球;有空上電視節目,講解簡單易懂好操作的婦科知識;還拍微電影指導學生避孕,心境快樂多了。

心念一轉,他體會不是每個胖胖一族都能靠少吃、多動減重,自己到了必須信賴專業團隊的歲數。

超級大胃王 切除半個胃

今年4月動了胃切除手術,陳保仁才發現自己是個「大胃王」,肚裡裝了體重150公斤成人才有的胃,比一般人大快2倍,是不良飲食習慣撐大的。切除半個胃後,陳保仁只要吃太多,咽喉就會發出「感覺卡卡」的警訊,他立刻停止用餐;加上固定騎車,體重很快瘦回95公斤,目前還持續下降。

現在陳保仁改穿小一號西裝,變成型男,護士都稱讚他年輕十多歲,讓他更樂意參加戶外活動,享受陽光。

減重需誘因 鼓勵很重要

但陳保仁並不贊成所有胖子都要開刀瘦身,他認為減重需要誘因、陪伴和鼓勵,有適合方法、親友陪同和外界的肯定,效果就能長久。但狀況因人而異,不要害怕尋求協助,重點是自己要快樂。

他也鼓勵醫護人員「起居有節」,找出生活目標,適度調整作息和人生步伐,因為比起樂在工作,樂在生活可能更有意義。

陳保仁小檔案

年齡:46歲

經歷:台大婦產科醫師、敏盛醫院副院長

現任:敏盛醫院國際醫療部執行長、台灣幸福教育協會理事長

興趣:美食、閱讀、騎單車

養生一句話:及時行樂。此樂非一般逸樂,只要專心做好當下最重要的事,就會快樂,身心自然健康。

體重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