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3A」運動 5分鐘讓你瘦更多

起來動動吧!
許多上班族想減重,但想到要運動就打退堂鼓,醫師建議上班族利用空閒時間,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運動,一次5到10分鐘,總效果比一次運動30分鐘來的好。 報系資料照
起來動動吧! 許多上班族想減重,但想到要運動就打退堂鼓,醫師建議上班族利用空閒時間,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運動,一次5到10分鐘,總效果比一次運動30分鐘來的好。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陳麗婷╱台北報導】

減重最好多運動,但知易行難,不少人想到運動就頭大 。有醫師打破多年倡導的「運動333」原則,建議採用「3A運動法」,強調「any where、(任何地方)、any time (任何時間)及any exercise(任何運動)」,一次先動5分鐘起,讓自己養成運動習慣。

京典麗緻診所減重部主任盧佳享表示,每個人都知道少吃多運動,但上班族忙了一天,不少人下班回家到,只想窩在沙發裡看電視,要做到「運動333」(每周三次、每次運動30分鐘、心跳達到每分鐘130下),不少人一想到就打退堂鼓,或做了幾次就放棄。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副理事長蕭敦仁表示,把握零碎時間運動,效果不輸一次運動30分鐘。美國運動協會曾發表研究,分一次運動30分鐘、運動10分鐘兩組,三個月後發現,一次運動10分鐘的減重效果更好。原因是很多人工作忙碌,非要找時間運動30分鐘並不容易,若能利用零碎時間運動,總運動時間反而更長、效果更好。

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也表示,很多研究陸續發現,不一定要一次運動30分鐘,每次5到10分鐘的運動,累積下來效果不會差太多,重點是「有動比較好」。例如利用上下班時間簡單動動,提前一站下車走路,中午飯後在公司爬爬樓梯、晚上走路倒垃圾等,都有益健康且能幫助體重控制。

他強調,運動不一定要到健身房、體育場,居家式體能活動也不錯。要大家每周找幾天時間運動30分鐘,反而讓民眾有藉口「沒時間」,每次運動5到10分鐘,累積下來的時間也許更可觀。

盧佳享建議忙碌民眾,不妨採用3A運動法,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選擇當時可以做的任何運動,例如原地踏步、擴胸、走路、慢跑、轉腰、甩手等,只要注意動作要大、要連續,而且最好能動到平常動不到的肌肉。

他建議,第一、二周先以一次5分鐘開始,一天做2至3次,第三周後,改為一天3至4次,第五周改為一次8分鐘、一天3至4次,第七周改為一次10分鐘,漸進式的養成每天都運動的習慣。

※延伸閱讀》


‧懶得運動…靠騎馬機享瘦?不如自己動


‧上班族在椅子這樣動 也能瘦


運動 減重 慢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