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有氧運動「做愈多 只會吃愈多」

【內容摘自《驚人的30秒瘦肚操》,作者植森美緒/譯者游韻馨,采實文化出版】

接下來介紹最具代表性的減肥方法「有氧運動」。美國的肯尼士‧古柏博士,是全世界最早利用科學根據提倡「有氧運動」的專家。

古柏博士認為「長時間充分地刺激呼吸與循環系統,可在體內創造出有益健康的一連串運動」,因此在一九六七年發表了「有氧運動理論」。他倡導的「AEROBICS EXERCISE」翻譯成中文就是「有氧運動」,目前最具代表性的有氧運動包括走路、踩腳踏車、慢跑與游泳等全身運動。

光靠飲食控制不能瘦肚子,仰臥起坐的效果又有限,既然如此,有氧運動應該很有效吧?答案是肯定的。從減脂的觀點來看,有氧運動是最有效的方式。

有氧運動雖好 一樣有缺點

缺點1、不能瘦局部

定期做有氧運動,可以隨著運動頻率增加而慢慢減輕體重,但不可能只瘦肚子。由於有氧運動屬於全身運動,因此不能選擇想瘦的部位。

缺點2、促進食慾

某些種類的有氧運動會促進食慾。以健康觀點來看,有氧運動真的很健康,但若以「減肥」為目的,這類運動一定很快就會面臨瓶頸。

缺點3、無法持續 一樣會復胖

有氧運動最大的問題是「能否長期持續?」由於走路可以提高心肺功能並燃燒脂肪,因此從一九八○年代末期開始盛行,廣受各界專家的推薦。但連如此輕鬆的走路運動,都有超過半數的人感到挫折,或是因為沒有達成目標而放棄。

「走路等於減肥」是一般人的刻板印象

1、因「目標達成」而中斷

減肥的挫折有兩種型態:一種是一個人默默努力,雖有成果,但最後還是無法持續,導致復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例子是,一位先生持續走路運動一年,成功瘦下10公斤,達成目標後,就失去持續運動的動力,最後復胖了12公斤。

無論多健康多緩慢地瘦下來,一旦放棄運動,一樣會復胖。請務必記住這一點。若是達成目標,或是體重無法繼續下降,你就會停止運動的話,一定要儘早修正軌道,尋找可以輕鬆持續的減肥方法,才能避免遭遇挫折。

2、看不到「瘦身成效」

另一個挫折型態則是與仰臥起坐一樣,由於感受不到瘦身效果而放棄,這樣的例子也不少。最多人詢問我有關走路運動的問題就是「我每天都走一萬步,為什麼還是瘦不下來?」許多人都有「走路等於減肥」的刻板印象,所以會因為預期心理沒有獲得滿足而感到焦慮。

光靠走路消耗熱量,相當困難

走路30分鐘所消耗的卡路里(以體重70公斤的男性為例):

散  步(時速3.2公里)=73 大卡

一般步行(時速 4 公里)=110大卡

快  走(時速5.7公里)=147大卡

※延伸閱讀》

‧疲勞時做太多有氧運動 反而傷身體

運動 減肥 復胖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