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五「少」五「要」 鮪魚肚Bye Bye

天下雜誌

【內容摘自《逆齡族活力的祕密》,作者康健雜誌記者群 合著,天下雜誌文化出版】

中年人若不想受到肥胖困擾,建議做法是控制熱量、均衡飲食、外食時慎選菜餚及保持規律的運動。以下作法,能讓你在生活中輕鬆控制體重:

1. 五少

• 「少」吃加工食品如火腿、香腸及成分標示不明的食物。

• 「少」吃油炸、火烤、煙燻、醃漬類食物。

• 「少」喝含糖、酒精類飲料及甜點。若一定要喝,就喝低脂牛奶或綠茶。

• 「少」喝濃湯,改以清湯,且避免用湯汁泡飯。

• 「少」沾醬料,沙拉醬熱量高、火鍋的沙茶醬鈉含量多,都建議少吃。

2. 五要

• 一定「要」吃早餐。哈佛大學針對二千八百多位受試者的調查發現,每天吃早餐的有四四%體重正常,四一%沒有發生胰島素抗阻。

• 「要」維持少量多餐。在早餐後每三小時進食一次,可使血糖濃度維持穩定。署立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建議:每餐食量少一半、只吃七分飽。

• 「要」多吃蔬果。蔬菜以節令時蔬最佳,多吃增加飽足感,且將湯汁瀝乾或用白開水濾過,可減少油脂的攝取;水果也以新鮮水果最好。

• 「要」多選清蒸、燉煮或涼拌的食物,如清蒸魚比糖醋魚來得好。

• 參加應酬前,「要」先吃點東西,如蘋果、雜糧餅乾或麵包墊胃。

3. 動起來

美國《遺傳家族研究》評估運動對預防代謝症候群的作用,發現經過二十週的有氧運動,受試者中,三二.七%男性及二%女性遠離代謝症候群。

專家建議,中年男人每天做三十分鐘的中強度體能運動(心跳率六○ ∼八○%、運動時說十個字會喘氣)為佳,腳踏車、爬山、快走、走樓梯都是不錯的選擇。此外,每天利用看電視的時間,做腹部緊實運動,既能瘦身又可以訓練肌耐力。

※延伸閱讀》

‧想減體脂肪?飯後三十分鐘決定一切

運動 熱量 代謝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