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鍛煉肌肉 才是「減肥」之道

【經濟日報╱范疇】

「減肥」這個觀念,早就應該從我們的知識字典中刪除,因為,健康或健美的關鍵,根本不在減少「肥肉」,而在增加「肌肉」。對人體來講,肉就是肉,不管是肥肉還是肌肉;你若控管了肥肉的養分來源,肌肉一樣得不到養分,結果就是肥肉、肌肉一起消亡,整體重量下降了,體內的肥肉比例還是一樣,但人體在肌肉弱化的情況下,更撐不住骨骼的重量,所以就連走路都出現問題了。

肥肉過多的人,需要的是加強肌肉的鍛煉,當肌肉愈來愈強的時候,它就會吸收更多的養分,在養分來源固定的時候,被肌肉搶走養分的肥肉,自然就會逐漸消亡。這才是「減肥」之道。有趣的是,當肥肉減少的時候,體重有可能是增加而不是下降,因為肌肉比肥肉重得多。

這裡當然不是在介紹減肥法,而是在談經濟。經濟體的道理與人體的道理非常相像;經濟的減肥之道,同樣在於增加經濟活動中的肌肉,也就是那些能夠增加附加價值的活動,而不在於單純吃藥去肥,否則到頭來經濟就會搖搖晃晃,總體經濟體量下降。

台灣對經濟的看法,多數人還停留在吃減肥藥的階段,最常問的問題是哪一種減肥藥比較有效,最好能夠立竿見影。國庫空虛了,台灣人問可以砍哪些預算;國營企業有弊端了,台灣人問可以抓出哪些肥貓;政府無能了,台灣人逼迫那些薪水原來就只有新加坡官員六分之一的官員減薪。

台灣人不明白,如果這些減肥重藥一次入口,經濟體中那些已經稀疏的肌肉,也將隨著肥肉一起消亡,在骨骼的重量無法降低的情況下,台灣的經濟很可能就由目前的肥胖經濟變成紙片經濟,風一吹來就搖搖欲墜。

台灣眼下的經濟問題,在於多數的財經職位官員,並不知道台灣所餘的經濟肌肉在哪,自然也就無法提出一套肌肉強化計畫。企業界,尤其是民間企業,很清楚肌肉在哪,但是在台灣的政治正確氣氛之下,他們已經被歸為肥貓一類,只要一提看法,就會被斥責為自肥。企業界中,等而上之者只能忍氣吞聲、韜光養晦,而等而下之者,乾脆順勢而為,趁虛而上,與肥肉共生。

決定政策的官員不識實務,而識實務的企業家無從獻策,一個瞎子,一個跛子,台灣經濟如何能夠向前行?民意代表、媒體意見領袖,此時此刻最應該做的,應該是施壓換掉瞎子,解放跛子,同時多談肌肉運動,少談減肥仙藥。

肌肉增長的同時,一部分的肥肉將會自然轉化為肌肉,這是神秘的生理正循環機能,等到肌肉的力量完全可以支撐骨骼的時候,就是對那些依舊頑冥不靈的肥肉下重手的時候了。

只要連續兩年嚴厲控制總養分,也就是總預算,經濟體制內的肌肉自然會強勢吸走養分,肥肉將因養分不足而自然萎縮。

有些人感嘆自己「喝水都會胖」,那是因為體內的肥細胞特別會搶養分,白水中的那一點養分,都被它們搶走了。台灣的政體,就是一個喝水也會胖的政體,單純砍預算,無法讓它減肥;它體內的肥細胞,有100種搶養分的技能,最終受害的會是肌肉。唯一的辦法,就是鍛煉肌肉,只有足夠的肌肉才有能力消滅肥細胞。

(作者深耕大陸多年)

肥肉 減肥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