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醃漬偏鹹配甜飲品 恐難「瘦」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想減肥的民眾,不宜吃太多泡菜、酸菜或醬菜。中醫師張文馨表示,這類醃漬蔬菜往往偏鹹,吃多了容易口渴,而搭配更多甜飲冰品,使體內水濕大增,不容易排除。

中醫師張文馨在一場講座中提醒,泡菜、酸菜或醬菜等本身熱量或許不高,但吃太多這類高鹽食材後,往往喜歡喝更多含糖冷飲,過量飲用冰冷甜飲很容易造成肥胖。攝取過多添加的糖分,很容轉換成血脂,增加血脂、血糖異常風險。

都會區的中小學生,體重過重或肥胖者日益增加。測量血壓也發現,肥胖學生有一定比例血壓過高。更多研究顯示,體重過重及肥胖兒童,其血壓、血糖、血脂異常比率幾乎為正常體重兒童的2倍。

改善肥胖,單純要求民眾多運動,似乎還不夠,需思考廚房的配置及食物的選擇,讓孩子更有機會食用有益的食物。

家長沒時間煮飯,以致外食機會多,長久下來,高脂、多糖、高鹽的飲食,再加上長時間黏在電視、活動量明顯不足。

兒童肥胖已是成人肥胖的主要原因。會造成兒童肥胖的原因很複雜,包含遺傳基因、環境因素及飲食生活習慣。少吃高熱量食物與多運動是控制體重的不二法門。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食慾亢進,中醫認為往往屬火氣大的表現。中醫師張文馨表示,食慾過亢多與胃火較盛有關,除了中藥治療,必要時可搭配耳針療法。

張文馨在一場講座中表示成年人食量大,卻又餓得快,往往屬火氣大的體質偏多,搭配中藥、耳穴治療,可抑制過度的食慾,避免熱量攝取太多,出現肥胖。

一部分食慾亢進的病患有代謝症候群或糖尿病的問題。儘管並非所有糖尿病患都必然出現食量大,卻又餓得快的症狀,但確實很常見,亦多伴隨尿黃、排便不良、舌苔黃燥。醫師說,這類似中醫所說的中消與胃火旺。

然而不只大吃大喝、食慾亢進的患者,刻意節食的民眾,體脂率往往也高得驚人。不少人不知道過度利用抑制食慾的方式減重,卻因為無法長期維持而又復胖時,非常容易造成新陳代謝率下降,有患者雖然體重正常,體脂率卻非常高。

腰部粗大的民眾,其脂肪都堆積在腹部,脂肪過多堆積在此處很可能影響內臟器官,對肝臟等尤其不利。

醫師提醒,不少病患因為隨意節食又不運動,已產生體重反覆增加的困擾,脂肪在身體中所佔比率較高,這個比率越高,熱量的新陳代謝率就越低,維持身體運作所需要的熱量越少,也越容易發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