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自認長得胖 往後真的容易變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挪威科技大學研究發現,體重正常的青少年、青少女一旦認為自己長得很胖,往後真的就容易變成胖子。

挪威科技大學研究人員柯納德‧奎柏斯表示,青少年、青少女與年輕人若體重正常,卻老是認為自己還是太胖,長大成人後,往往真的就會產生體重過重、肥胖等問題。這項研究已發表於「肥胖醫學期刊」。

研究團隊分析一項長期研究數據,共有一千一百九十六名正常體重青少年參與研究計畫,當這群青少年達二十四到三十歲,再接受一次問卷調查。研究人員想追蹤、瞭解年輕人、青少年對自己體重的認知與實際體重是否有關聯。結果得到上述結論。

研究人員認為,這現象背後原因很複雜,可能是這些人太想擁有纖細身材,一直感覺自己太胖,因而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結果壓力反讓體重直線上升,腰圍也變得越來越粗大。

奎柏斯指出,另外一個原因可能是年輕人認為自己太胖,所以飲食習慣一天到晚都在變,常有一餐沒一餐。有研究顯示,不吃早餐很容易引起肥胖。如果無法維持規律飲食習慣,動不動就節食,也很容易讓減重變得更困難,體重便可能居高不下。

研究也發現,常認為自己很胖的人,就算認真運動,往後還是會照樣變胖,無法光靠運動力挽狂瀾。

研究另顯示,體重正常的青少女比同齡男性更容易感覺自己太胖。研究作者指出,可能是媒體多半較關注女性身材,所以對青少女造成重重壓力。若要改善這種情況,整個社會就得改變焦點,別再將體重數字視為唯一重點,要轉而強調健康飲食習慣的重要性,像鼓勵年輕人用餐定時定量,食物要盡量多樣化,且一定要記得吃早餐。此外,擁有良好睡眠,也能幫助維持健康身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體重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