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斷食再暴食 小心要命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在厭食和暴食間來回,小心賠上性命。愛美的女性,可能會嘗試斷食減重,高齡長者也可能因生病吃不下,皆是「再進食症候群」的高危險群。也就是在長時間斷食後,突然大量進食,在體內電解質失衡下,易引發猝死的風險。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腎臟內科醫師劉文勝說,如果超過5天斷食後,突然大量進食,就可能引發「再進食症候群」。患者常會意識不清、心律不整,嚴重甚至可能喪命。

劉文勝表示,人體長時間斷食,細胞會出現休眠狀態,如果突然大量進食,就可能大量分泌大量胰島素,此時近乎休眠的細胞,短時間內要承受大量電解質。

劉文勝說,上月一名75歲的蕭老奶奶就因「再進食症候群」險些送命。蕭老奶奶因泌尿道感染,近一周幾乎沒有吃東西。後來好轉,大量進食,結果出現疑似癲癇症狀。

劉文勝提醒,如果在斷食後恢復進食,一定要先從牛奶等流質食物開始進食,再逐漸增加進食量。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