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節食後大吃大喝 她,血糖飆險死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為了瘦身而刻意節食的人,萬一真受不了飢餓時,最好別急著狂吃食物,以免體內電解質濃度突然下降,引發「再進食症候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最近接獲一例類似個案,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劉文勝表示,一位75歲的老太太不久前尿道感染,身體不舒服,沒什麼食慾,最近一周只吃少量食物。有天晚上,她自覺身體好多了,胃口大開,一陣大吃特吃下來,手腳突然抽搐,意識也逐漸喪失,家人立即將她送醫急診。

醫師為老太太做血液和生化檢查發現,她的血糖高達228mg/dl,超出正常值一倍以上,鈉、鉀、鈣、鎂及磷等電解質都明顯低於正常值,立即補充輸液後,才恢復意識。

長期斷食再突然進食 罹「再進食症候群」

劉文勝解釋,老太太出現的是「再進食症候群」,因長期斷食再突然進食,造成血糖急遽飆高,誘發胰島素大量分泌,體內因為飢餓而暫時休眠的細胞,在胰島素作用下大量活化,並將血中的鈉、鉀、鈣、鎂及磷等貯存到細胞裡面,引發電解質失衡,造成意識不清、肌肉無力、心律不整等症狀,嚴重時甚至可能致命。

他說,「再進食症候群」在二次大戰時才被注意到,戰俘或囚犯長期斷食倖存後,往往在恢復進食不久,突然昏倒而猝死。如今幾已很少碰到長期飢餓而發病的個案,反而常出現為了瘦身刻意節食而病倒的年輕女性。

劉文勝提醒愛美女性,減重應按部就班進行,每周以減去0.5公斤體重為宜。萬一誤採激烈的斷食手段,在恢復正常飲食時,也不要一下子吃太多食物,而應少量多餐逐步調整,以免電解質濃度急遽下降而喪命。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