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無肉使人瘦?過量脂肪埋下胰臟癌炸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專題報導】

食肉量較大的民眾,往往飽和脂肪攝取量較多。黃暉庭院長表示,過量的脂肪攝取是胰臟癌的危險因子之一。

黃暉庭院長指出,除了避免菸、酒,避免過量脂肪攝取,對減少胰臟癌危險因子有助益。

每年台灣有超過千人死於胰臟癌,醫師指出,這類患者除了藥物治療,外科手術困難度不低,最不容易手術移除的腫瘤便是胰臟頭癌,由於鄰近臟器與大血管多,稍有誤差可能造成嚴重的後遺症,目前針對胰臟癌的化學治療藥物,雖抑制癌變擴散速度,但多數只是暫時延長生命,另有較先進的影像導航式的放射治療,標靶治療則成本較高昂。

血糖過高,也可能是胰臟出現腫瘤。醫師指出,臨床上有時會發現糖尿病患者在就醫檢驗後,才了解是胰臟長了腫瘤而導致糖尿病,而非一般常見的因素。

醫師表示,由於胰臟控制了胰島素的分泌,患者的血糖控制也連帶受影響,但由於胰臟靠近十二指腸,最常見的症狀是上腹疼痛,右上腹疼痛表示病變可能在胰臟頭部,左上腹疼痛表示病變可能在胰臟尾部,當胰臟出了問題時。一般被診斷出確定罹患胰臟癌時,未治療患者的平均壽命僅為三至四個月,是所有惡性腫瘤之中最兇險的一種,即使接受手術切除治療者,多數患者的存活率也只能達十二個月左右,五年存活率不到百分之三。吸菸、飲酒、肥胖及血糖控制功能失調的民眾,都是胰臟癌的高危險群。

位於胰臟的癌細胞可以直接侵犯,或經由淋巴轉移到周圍的組織如腸胃道、膽管、脾臟等,或經由血管或淋巴轉移到肝臟及肺部等。根據統計,每年台灣約有逾千人死於胰臟癌,發生的年齡通常在五十至七十歲之間,以男性居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胰臟癌 胰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