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過胖者呼吸困難 恐患通氣不良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雄榮總醫師最近發現,急診出現多名「重量級」病患,因呼吸困難、意識不清送醫,甚至嚴重到須插管治療,體重都超過百公斤,推測是國外常見的「肥胖通氣不良症候群」,因過胖影響肺功能。

高榮指出,這些病患沒有肺病病史,也不是肺阻塞或腦中風,純粹是肥胖引起,台灣最近近幾年來,類似的患者越來越多。

高雄榮總呼吸治療科主治醫師李錦中指出,國外研究顯示,肥胖通氣不良症候群患者近30年來在美國逐漸增加,因過度肥胖者胸、腹部脂肪細胞多,胸腔容積小,肺部通氣功能長期受限,心臟、神經系統功能也逐漸受損,不少患者白天常有注意力不集中、嗜睡等現象,旁人多以「胖子本來就這樣」,忽略其中風、心肺衰竭等危險性。

李錦中說,體重破百、身體質量指數 (BMI)超過30者,需要更多氧氣消耗量,但肺部通氣功能又受限,長期下來便出現氣喘、心悸、下肢水腫、白天嗜睡等症狀,嚴重者還會缺氧、呼吸窘迫、夜間睡眠呼吸中止等,許多病患一直撐到急診入院,才被診斷出來有此症候群。

一般而言,若患血抽血檢測血中二氧化碳大於45mmHg、氧氣小於70mmHg,並排除慢性肺阻塞、阻塞性睡眠中止、先天中樞通氣不良症候群、甲狀腺功能低下等可能病症,又有肥胖、睡眠障礙等特徵,罹患肥胖通氣不良的可能性極高。

李錦中表示,患者每天必須以呼吸器輔助治療6小時,持續1個月就可大大改善身體及精神狀況。

肥胖 中風 氣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