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寫卡路里日記 甩掉50公斤肉

特教老師鄔長祐前年5月時體重126.4公斤(左),體脂率達45.3%。勤寫卡路里日記,經過近兩年時間,變成體重76.4公斤、體脂率15.6%的健康型男(右)。 照片/Bdodo網站提供
特教老師鄔長祐前年5月時體重126.4公斤(左),體脂率達45.3%。勤寫卡路里日記,經過近兩年時間,變成體重76.4公斤、體脂率15.6%的健康型男(右)。 照片/Bdodo網站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天天上網,寫減重日記,不用依賴藥物,這也能成功減肥?國內最近掀起一股寫日記減重風潮,有人寫紙本日記,有人則在網路上紀錄每天卡路里。中醫師張家蓓認為,卡路里日記確實是減肥好幫手,可提醒自己不要攝取過多熱量。

45歲小學特教老師鄔長祐,在網路暱稱為「箴邀壽」。從小就是胖子,大學時體重破百,身高167公分的他,最胖時竟有126公斤重。經過22個月上網記錄每天卡路里,居然順利減重50公斤。

不過,他目前體重仍有76公斤。鄔長祐認為,自己減肥之路仍舊漫長,還是會持續上網撰寫卡路里日記,希望能搖身成為亮眼的型男。

美國研究:寫減重日記

每人平均甩掉5.5公斤

利用日記來減重,在國外已風行多年。美國一項針對1700名體重過重民眾進行試驗,規定受試者必須天天寫卡路里日記,紀錄每天吃下那些食物、做了那些運動、及運動時間長短。

結果發現,這群平均體重90公斤的受試者,在寫了日記後,每天大約減少攝取500大卡。五個月後,每個人平均減了5.5公斤,減重效果顯著。

以鄔長祐為例,幾乎天天上網記錄卡路里,每個月平均減下兩公斤。體重從126公斤變成76公斤,減了50公斤,等於減掉一個成年女性體重;體脂率則從原先45.3%,大幅下降到15.6%。

張家蓓指出,天天撰寫卡路里日記,有助於減肥,可以提醒自己要照三餐定時定量吃,不會攝取太多的熱量。許多人減重失敗,就是不知不覺中,吃了太多份量的低熱量食物。

中醫觀點:吃適當穀類

可讓減重效果更持續

另外,從中醫觀點來看,如果能夠攝取適當的榖類,可讓減重效果更持續。但晚餐不要吃太少或餓著肚子,否則容易導致水分代謝變差,隔天出現水腫模樣。

減重 卡路里 體重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