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研究:減肥保健食品 瘦不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坊間號稱能幫助瘦身減肥的保健食品不計其數,不過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最新研究發現,這些保健食品對減肥、瘦身大多沒什麼效果。

奧勒岡大學營養與運動科學教授美琳達‧瑪諾爾為研究計畫主持人。她研究數百種減肥、瘦身相關保健食品,檢視是否有臨床證據證明其減肥療效,結果顯示,沒有研究證據可證明保健食品能有效幫助減肥、瘦身。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線上版「國際運動營養學與運動新陳代謝學期刊」。

研究也發現,有少部分食品如綠茶、纖維素、低脂乳製品等對減肥、減重略有幫助,即使如此,幫助也非常有限,頂多讓人多減去兩公斤體重。瑪諾爾表示,對多數人而言,光靠這些保健食品,絕對無法產生明顯減重效果,除非能改變飲食,每天運動,才能成功減去多餘體重。

研究人員將減重、瘦身保健食品分成四大類,包括甲殼素、興奮劑、共軛亞麻仁油酸與食欲抑制產品。甲殼素大多宣稱可阻止身體吸收多餘脂肪、碳水化合物。興奮劑如咖啡因等是用來加速身體新陳代謝。共軛亞麻仁油酸產品常號稱可減少脂肪組成,食慾抑制產品則包括水溶性纖維素。

研究發現,許多宣稱能瘦身、減重的保健食品都沒有隨機臨床實驗可證明其效果。很多研究沒有納入運動這項變數。多數產品減重效果只比安慰劑少零點九公斤。瑪諾爾表示,沒有證據顯示保健食品能幫助減重,而有些可能造成脹氣、放屁等副作用,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引起中風、影響心臟功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瘦身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