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胖出一堆病來 長庚中醫這樣幫他從129公斤降至97公斤

39歲的林姓男子接受長庚醫院的中醫團隊調理後,體重減少。
39歲的林姓男子接受長庚醫院的中醫團隊調理後,體重減少。
圖/長庚醫院提供

39歲林姓男子小時候是瘦皮猴,小學6年級後體重卻快速飆升,此後無法脫離肥胖,20歲時體重突破「三位數」,隨年齡增長,體重也直線攀升,34歲重達140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值)達43,屬於病態性肥胖。林先生求助中醫調理以及治療,1年半內BMI值降至33。

「胖帶給我很多困擾」林姓男子說,胖讓他病痛纏身,從小因為肥胖感受到呼吸不順、腰酸背痛,肩頸常發麻,平時睡也睡不好,一有動靜就會醒來,爬樓梯隨便都會喘,腳跟痛已是習以為常的感受,雖然肥胖讓他免服兵役,但伴隨而來的疾病讓他非常不適。

飲食問題讓他出現嚴重的胃食道逆流,2年多前求助西醫,連續用藥1個多月,卻沒有改善,服藥後僅能舒緩症狀3到4小時,胃食道逆流帶給他的不適感,決定讓他轉向求助中醫。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主任江昆壕表示,中醫定義肥胖一種「陽虛陰實」的複雜病態,白話來講就是代謝功能異常,無法順利代謝體內多餘的脂肪,也牽涉到體內臟器的功能失調等問題。

因此,從中醫的角度,先協助林姓男子補養臟腑陰陽與調理氣血津液,恢復其臟腑陰陽與氣血津液後,再進行治療,並改善飲食,同步協助他調整生活方式,如細嚼慢嚥、不吃不該吃的、不刻意少吃與不要吃過飽等。

林先生調理後,體重從129公斤降至97公斤,BMI值也從定義為病態性肥胖的43改善至定義為肥胖的33,也因為體重逐步調整,身體不適感也逐漸消失,同時也改善高尿酸血症脂肪肝、脂肪性肝炎等疾病。

肥胖 胃食道逆流 脂肪肝 BMI 高尿酸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