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飲食調理 身材踩煞車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專題報導】

前言:

現代人所攝取的營養過度豐富,但卻缺乏足夠的運動量,以致於有些人從小就開始變胖,雖然以前人常說:「小時候胖不是胖」,長大之後身材還是會瘦下來,但這是以前人們的觀念,因為隨著現代改變,台灣經濟早已發展到富裕的階段,大多數民眾不但吃的飽、穿的暖,還出現營養過剩的情形,所以隨著飲食習慣改變,小時候的胖哥、胖妹,長大了以後也不一定會瘦下來。

在台灣,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在農曆春節長假中,很多民眾都把過度豐盛的年菜吃下肚,以致讓贅肉悄悄地上身,結果在年後就出現「暴肥」的情形!像這種情況,若民眾的身材已過度肥胖者,當心日後可能併發各種疾病,因為這已不單純只是身材變胖而已,連帶地相關疾病也會跟著纏上身。

值得一提的是,農曆年後,很多民眾都想要掃掉身上多餘的贅肉,讓身體恢復正常的身材,以避免因為過度肥胖而誘發其他的疾病,但由瘦變胖相當容易,要由胖變瘦就比較困難,因為這個瘦身的過程往往考驗一個人的意志是否足夠堅定?是否能夠抵禦美食的誘惑?以及是否能夠持之以恆的運動瘦身?

過年期間,每天吃太多豐盛的年菜,以致過年後身材就胖了好幾圈。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林曾翠霞醫師表示,年後變胖的民眾想要甩肉的話,應限制攝取熱量,三餐的熱量最好適當分配,遵循早吃夠、午吃好、晚吃少的原則,多吃點纖維素食物,延長進餐時間,同時用餐後盡量去散步,可避免身材繼續胖下去。

林曾翠霞醫師舉例指出,正確的飲食習慣,有助於控制體重甚至避免瘦下來又復胖,這是重要的一環,例如不吃零食和甜食,戒掉吃消夜的壞習慣,甚至改掉飯後吃甜點或水果的習慣,可用其他飯後運動來替代,不但可擺脫甜蜜的誘惑,又能增加能量的消耗,對控制體重很有幫助。

林曾翠霞醫師強調,以飲食調理來避免繼續肥下去,重點是攝取必要的營養成份,不吸收過多的能量,不隨便減少個人的飲食量,甩肉不能操之過急,不要為了達到快速減肥的效果,結果一口氣把飲食量降下來,因為太極端的營養缺乏容易生病,結果到後來還是要增加營養來提高身體抵抗力,以致很多人又肥回來。

除此之外,她認為,多吃一些髮菜、海帶、紫菜、綠豆、木耳、干貝、香菇、黃瓜等食物,對於預防肥胖上身有很大的益處,同時透過其他正確方式來達到甩肉的目的,這樣才能成功甩肉又不復胖,但能不能維持正確的飲食習慣,往往是胖哥、胖妹們能否甩肉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甩肉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