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中藥四妙方 輕鬆甩脂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藥有可幫助輔助調理降血脂的調養方式。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張雲鵬表示,中藥降脂作用的機理主要有四條途徑。包括抑制膽固醇的吸收;抑制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的合成;影響血脂的分布、轉運與清除;以及促進膽固醇的排泄。

中醫師張雲鵬表示,抑制膽固醇的吸收起到降脂作用,如有大黃。還有,抑制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的合成起到降脂作用,如澤瀉。影響血脂的分布、轉運與清除起到降脂作用,如靈芝。以及促進膽固醇的排泄起到降脂作用,如有薑黃。其中,大黃為蓼科植物,以掌葉大黃最為常用。主含生物可使腸蠕動增加,進而促膽固醇的排泄,減少膽固醇的吸收而具降血脂作用。還有,澤瀉為澤瀉科植物的塊莖。澤瀉降脂應用兩週即可見效,且能使升高的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β脂蛋白明顯下降主含三帖類化合物,具有利水、滲濕、泄熱的作用。

而靈芝,為多孔菌科植物紫芝或赤芝的全株,主含麥角淄醇、多糖類等成分。具有治虛勞、咳嗽氣喘、失眠以及消化不良等作用。本品具有較好的降脂作用,其作用是在脂質中間轉化方面,能影響血脂的分布、轉運與清除。薑黃薑科植物薑黃的根。主要含揮發油等成分,有破血、行氣、通經、止痛的功效。本品能增加膽汁分泌,對膽囊有弱而持久的收縮,從而能夠促進膽固醇的排泄。主動脈中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含量降低。

另外,張醫師表示,還有像是何首烏,屬於蓼科植物何首烏的塊根。作用可能是首烏中含的成分,能促進腸管的運動而抑制膽固醇吸收及促進排泄有關。以及山楂,薔薇科山楂的果實,主含黃酮類及貳類成分,有消食積、散瘀血作用,本品所含黃酮類成分能增加膽固醇的排泄,提高血清HDL及其亞組分的濃度,從而起到降脂作用。

臨床應用山楂多種製劑均有降血脂作用,尤其對降三酸甘油酯作用更明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