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自創「35921」營養口訣 台大教授教你吃飽還能減肥

台灣大學營養教育傳播助理教授洪泰雄近日出版第三本書,教民眾如何透過六大類食物,吃出好體質。記者劉嘉韻/攝影
台灣大學營養教育傳播助理教授洪泰雄近日出版第三本書,教民眾如何透過六大類食物,吃出好體質。記者劉嘉韻/攝影

台灣人重吃,不論是親朋好友聚會、年節聚餐,甚至是冬令進補等,例如近日立冬補冬、冬至吃湯圓、平安夜吃大餐、接著元旦連假又是一連串吃喝玩樂,緊接著農曆春節又到了,日常生活都與「吃」脫不了關係。不過吃下肚太多又擔心身材走樣,坊間流傳各式各樣的減肥花招,很多人都想試試看,例如最近很夯的生酮減肥法、防彈咖啡減肥法,還有人透過斷食不吃飯來減肥,這些方式不一定持久及見效,還有可能賠上健康。

★曾被肥胖困擾 鑽研營養學成大師

台灣大學營養教育傳播助理教授洪泰雄,曾經也有過圓滾滾的身材。過去他擔任台大註冊組主任廿年,從事行政工作忙碌,除了免不了四處應酬,也有三餐不正常的問題。隨著年齡增加,身高168的他,體重從72公斤直逼84公斤,不但腹圍變大,就連健康也亮起紅燈,尤其是高血壓及打鼾問題一直困擾著他。

「因為打鼾使我精神不濟,早上開會常常打盹,總是被校長盯上,」洪泰雄笑說,那時候因為肥胖引起打鼾問題,為此還去台大做了睡眠生理檢查,診斷為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當時我心想,得到這種病,未來還會有什麼彩色人生?」而醫師當時給他的處置,除了配戴睡眠止鼾器之外,還透過手術將懸雍垂割掉,但該做的醫療處置都做了,白天嗜睡的問題還是沒解決,「那時我想盡辦法要減重,都無法達成目標,讓我焦慮不安」,直到看到一本營養書籍,照著實行了一個月,沒想到血壓、體重都降低了,睡眠問題也有改善。

★ 創「35921」營養口訣 帶讀者一起找健康

也因此,原本專業為幼兒教育的他,開始鑽研營養學,也漸漸有了心得。他在民國100年推出第一本書「代謝平衡,健康瘦身」不但讓他成為暢銷書作家,也成為電視名嘴,在台大開設營養教育通識課更可用「秒殺爆棚」形容,加簽選課、旁聽的上百位學生可以站到門口,而他創造的「35921」營養口訣,更是讓不少讀者找回健康。

「35921」是三餐都要吃、每餐間隔五小時、每晚九點前吃完晚餐、每天喝2000c.c.的水、每天早餐一顆蘋果(現已修正為每天早餐一種水果、每天至少吃二至三種水果)。經過他親身試驗,在三個月內成功減重17公斤。

雖成為公認的營養大師,洪泰雄仍沒停止鑽研營養學,除了在大學授課、四處演講、傳遞營養知識之外,他還不斷修正自己的著作內容,逐步改善,例如口訣中的「1」每天一顆蘋果,現在改成每天早餐一顆水果,也須選低糖度的水果,且建議要在餐後吃,才不會使血糖陡升,除了蘋果之外,芭樂、火龍果等,都是非常好的水果。

★新書教您聰明吃 吃飽還能減重

近日洪泰雄推出新書「吃出好體質」,則進一步建議如何聰明吃飯。「吃東西不是為了滿足胃的餿水桶,吃飽沒有用,而是要吃得營養。」洪泰雄強調,六大類食物每天一定要吃,包括油脂、肉魚豆蛋奶、蔬菜、水果、碳水化合物(如全穀類),更不能忽略水的重要性,只要吃夠這六類食物,不但有飽足感,身體也會有良好的新陳代謝,讓細胞獲得足夠營養而更新再生,進一步擺脫疾病問題。

此外,洪泰雄也呼籲想減重者,務必要注意「基礎代謝率」的重要性,所謂基礎代謝率,就是每天躺著不動也會消耗的熱量,如果吃進去的熱量低,並配合適度運動,自然能夠成功減重,「甚至有人可以9天減1公斤」,而且吃對了,加上運動,自然能夠減脂增肌,擁有健康好體質。

台灣大學營養教育傳播助理教授洪泰雄近日出版第三本書,教民眾如何透過六大類食物,吃出好體質。記者劉嘉韻/攝影
台灣大學營養教育傳播助理教授洪泰雄近日出版第三本書,教民眾如何透過六大類食物,吃出好體質。記者劉嘉韻/攝影

基礎代謝率 睡眠呼吸中止症 飽足感 瘦身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