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最後3公斤怎這麼難減!醫:不吃反而愈減愈肥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不吃」想減肥,真的會越減越肥。
「不吃」想減肥,真的會越減越肥。
圖片/ingimage

許多肩友在五十肩擴張術精準治好後,便想迎向更美好的第二人生,「體態」便是第一要務!

身體過重,造成的除了膝關節容易退化以外,還有數不清的內科問題,想必各位肩友一定都很清楚,我就不多說了。

今天要聊的,是奮起運動後,發現「最後三公斤」真的好難減!明明剛開始減重時,都可以很無痛的照進度下降體重,怎麼最後這麼難,只要三公斤啊!

熱量足夠下,脂肪多的減脂快,脂肪少的減肌多

2000年有個有趣的研究,研究發現,每天吃超過1000大卡者,若是減重前的體脂為40公斤,則每減少100g,其中只有20g(0.2)是肌肉,但若是體脂為10公斤,減的每公斤,都有一半是淨體組織(肌肉、內臟)(0.5),換句話說,體脂高的容易減脂,但體脂高的,減重過程得特別留意淨體組織也跟著流失。

「不吃」想減肥,真的會越減越肥

這研究還發現,若是只攝取小於450卡/天,一樣是40公斤體脂,減少的淨體組織卻是高達一半。

意思是說,在大於1000卡攝取的情況下,脂肪多時,減的是脂肪,但若是吃得太少,低於450卡,體重流失的,可是珍貴的淨體組織啊!

結論是,若是減重前脂肪已經很少,減的則會是淨體組織,以及,若是使用不吃做為減重的方式,都會讓淨體組織流失。其中肌肉越低,則基礎代謝越少,則自體消耗的熱量則隨之下降,若非增加運動量,體重便會停滯不前。

淨體組織以肌肉為主

這邊補充一點,此研究中的淨體組織,除了肌肉還包括內臟大小,但主要還是肌肉為主。其它淨體組織隨著體重下降而縮水比例,第一名是腎臟(6.4%)第二名是心臟(5.3%),代謝活性高的組織越容易受影響(除了腦部以外),但絕對數量上,肌肉還是壓倒性的多數。

結論是,多吃、多動,是體重與體態維持的妙方,當體重停滯時,請增加運動量,而不是少吃,把肌肉練起來,才能提高基礎代謝,不再復胖喔!

體重下降 脂肪 體脂 減重 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