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蔡依林養瘦法/六大錯誤減肥法 別指望瘦!

【摘自《養瘦:Jolin能吃能睡又能瘦的健美飲食調養法》,蔡依林著,推守文化出版】

錯誤1:膠帶纏手指color="0074ad">

國中的我身型屬於「肉肉」那種,不太結實,聽同學說手指纏膠帶會瘦,因此就跟著綁,上課、唸書都綁著,卻一點也不見效果。後來聽說膠帶是用來「提醒」的,也就是一看見它,就會警覺到自己正在節食,會吃得少一點,但對我來說根本沒用,因為少吃,但吃錯東西一樣會胖!現在回想起來覺得當時自己好像滿笨的,綁得很認真,根

本不疑有他。

錯誤2:每天只吃一餐或不吃color="0074ad">

「既然食物會產生熱量,那只要我什麼都不吃,總可以瘦下來了吧?」錯錯錯!這不但錯,而且後果會很嚴重!

除非你是只吃汽油的機器人,否則這種光計算熱量進出的方式是行不通的。我們的身體有防禦機制,當你長時間不吃的時候,它燃燒熱量的速度也會減緩,並且向你提出抗議。以我自己來說,如果不吃或只吃一餐,很容易就胃痛、脹氣,睡不好、中氣虛弱,到後來是生理期大亂、長痘痘,心臟運作也不正常。

這樣的方式的確會使人變瘦,但可怕的是,一旦開始吃,體重很快就會升回去,而且會比本來還要重!心理上的挫折感也會更大。除非你永遠都別吃東西,但那也活不了了啊!別鬧了!

錯誤3:只吃蘋果等單一食物減肥法color="0074ad">

這就是曾經流行過一陣子的「蘋果減肥法」。我因為不太喜歡吃紅的蘋果,所以選了青蘋果來吃,一餐吃1∼2個,餓的時候就吃,口感酸酸的還不賴。不過幾天之後開始覺得有點反胃,就買了蒟蒻片來當零食嚼。我總共只實行了3天,因為連續吃一種自己沒那麼喜歡的食物,心情好不起來,當然也難以持續。

這種「只吃單一食物」的減肥法市面上最多,我還試過只吃蘇打餅乾、只吃生菜沙拉、吃肉減肥法之類的,它們的原理多半是攝取比平常更低的熱量,讓身體去燃燒脂肪。效果可能很快,短短幾天就好像瘦了不少,但除了有口感單調、心理上無法滿足,因此很難持續的缺點,還會造成營養失衡的問題。一旦停下來不吃它,復胖的速度比瘦

下來要快,也是萬萬使不得的方式啊!

錯誤4:各種塑身道具color="0074ad">

我買過很多標榜能夠塑身的小道具。像是標榜可以瘦大腿的滾輪、低周波機器,也穿過調整型束腹。

這些小道具多半是藉由按摩或拍打身體的特定部位,來達到促進循環和新陳代謝的效果。如果你的工作是長時間坐著不動,但是很勤勞又有恆心,天天固定抽出一段時間來按摩或拍打,或許能夠達到一定的成果。但因為我對於按摩不太有耐性,加上工作一忙常常就忘了要拿出來做,所以這些小道具往往是買來後沒幾天就被我擺在一旁。

後來我接觸了瑜伽,發現它可以從裡到外調整我的姿勢和氣色與能量,循環也比以前更好,不會常有手腳冰冷的情況,自然而然這些小道具就被束之高閣嘍。

錯誤5:埋耳針、針灸減肥color="0074ad">

針灸或埋耳針的原理,是藉由刺激穴道,疏通人體的經絡,令身體消腫利水,據說也可以調整身體代謝醣和脂肪的能力。不過,它最主要的功能還是改善水腫,水分排出之後看起來好像小了一號,脂肪卻仍然囤積在體內,並沒有因此跟你說「掰掰」。我有試過一小段時間,但因為要固定時間到很遠的中醫院報到,很難持之以恆。

錯誤6:無油、過水減肥法color="0074ad">

這應該是我所有試過的減肥方法中,大家所最熟悉的吧!

「Jolin吃進每一口菜和肉之前一定要過水」、「Jolin一滴油都不吃」、「Jolin只吃水煮清燙的食物」…對呀,這些都是真的,我真的做過這些很極端的方法。

我對外面買來的任何食物都不放心(其實是對任何食物都沒有安全感),所以每一餐都請媽媽特別準備,不管跑宣傳或者表演,我都盡量只吃媽媽做的便當。便當裡只有水煮的青菜,和一點點其他的東西。如果遇到萬不得已必須吃外面買的便當,我會請同事幫我準備一杯清水,所有食物(包括炒青菜)在入口前都要在水裡過一遍,去掉表面的油,才能心安放進嘴裡。我吃得真的很少,嚴格規定自己一點點油和澱粉都不能碰。

同事買來的食物裡不小心夾帶了我的「地雷」,我若一時不察吃了下去,就會哭出來。

偏激、要求完美,搞得自己和身邊的人都壓力很大、神經緊張。我自己也並沒有因此而達成目標或者覺得開心。而吃了大量的青菜卻一點油都沒有,腸子蠕動困難,就不容易上廁所。厲行無油和過水減肥法,不能說沒有瘦身的效果,但油脂是維持人體機能正常運作的重要功臣,沒有了它,肌膚會暗沉無光、不會發亮,就算瘦也瘦得不美、不健康。

減肥 熱量 蘋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