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青少年減肥 胖男催吐比女多

研究發現10到18歲的青少年,有13%的學生有催吐減肥的經驗,而且男生催吐比女生還高。 聯合報系資料照
研究發現10到18歲的青少年,有13%的學生有催吐減肥的經驗,而且男生催吐比女生還高。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陽明大學針對10到18歲的青少年進行研究發現,竟有13%的學生有催吐減肥的經驗,而且男生催吐比率達16%,女生反而較低僅10%。研究團隊更追蹤發現,男生因為吃得比較多,對食物的依賴較高,加上減肥正確知識不足,以致催吐減肥的比率較高。

小學生催吐15.9% 國中生15%

這項調查針對全國北中南東的國小至高中職的學生,有效樣本數3萬1751人,結果顯示,男生催吐比率高於女生;而且小學生催吐比率達15.9%,國中生15%、高中生7.5%。

年齡越低 越容易催吐

研究團隊認為,年齡越低越容易誤用催吐來減肥。

專家:催吐是厭食症前兆

研究主持人、陽明大學臨床暨社區護理所副教授劉影梅警告,催吐容易造成食道與口腔黏膜灼傷,劇烈的嘔吐動作,腦壓會升高,造成微血管破裂,引起頭痛等症狀。催吐更可能會造成心理壓力,很多臨床案例顯示,催吐是厭食症的前兆。

運動少於2小時 變胖增3倍

研究更進一步分析青少年肥胖的原因,發現女生要預防肥胖必須多運動,如果每周的費力運動少於2小時就,變胖的危險就增至3.3倍;每天睡眠時間不足8小時,男女也有1.7倍變胖的危險;一天看電視時間超過二小時,男女也各有1.4、1.9倍變胖的危險。

劉影梅提出新的肥胖防治策略,一天睡足8小時、減少久坐時間,就不易胖;更建議怕胖的女生「多做讓人說話都會喘的強度費力運動」。

睡足八小時 降低催吐危險

研究團隊更對「催吐」提出預防方法,劉影梅指出,「吃早餐」可以讓各種體型的學生避免催吐,尤其是「每天吃早餐」可以減少57%的催吐危險,睡足八小時也可以減低14%的催吐危險。

劉影梅表示,青春期學生不斷長高的同時,體型會出現改變,減肥是絕對錯誤的做法,建議應該改變飲食習慣,避免吃油炸物,多攝取全穀及蔬果,增加身體新陳代謝,會比刻意減肥來的重要。

陽明大學這項研究即將於六月號的國際臨床護理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Nursing),連英國BBC也針對這項研究進行報導。

減肥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