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小時候胖,就是胖」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如果你還相信「小時候胖,不是胖」這句話,那就大錯特錯了。小兒科醫師觀察發現,大多數小時候長得圓圓滾滾的孩子,長大後還是胖,很難恢復正常身材。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楊晨表示,很多家長深怕孩子輸在起跑點,認為養得肥肥胖胖的,日後才有長高的空間,其實是個錯誤的觀念。她強調,臨床研究顯示,小時候矮,不是矮,但小時候一旦長胖,未來就可能一路胖下去,這是因為孩子從小就拚命吃,體內肥胖細胞被養得既肥又多,長大後當然容易繼續發胖。

因此,她提醒家長應改掉「先長胖,再長高」的錯誤觀念,而應建立「先長高,再長胖」的正確想法,當腦部及其他重要器官都正常發育後,再去長肉,否則對未來的體型及健康都有不利影響。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任李銘峻表示,造成兒童肥胖的原因很複雜,包含遺傳基因、環境因素及飲食生活習慣。如果父母都胖,孩子肥胖機率高達7、8成,如果父母其中一人肥胖,孩子也有4、5成肥胖的機率。

更何況,這些家庭的飲食內容可能偏向高油、高熱量,孩子在這種環境下長大,不胖才怪。根據都會區小孩的調查顯示,每4個孩子就有1人體重過重或肥胖,每6個胖小孩中,就有1人血壓過高,血壓、血糖及血脂異常比率,也幾乎是正常體重兒童的兩倍。

楊晨建議家長最好帶肥胖孩子就醫,讓醫師評孩子每天該攝取多少熱量,以及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所佔比率,控制身材。李銘峻也再三提醒家長,千萬別讓孩子服用藥物減肥,以免影響正常發育。

肥胖 兒科 熱量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