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脂肪攝取過多 影響內分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脂肪攝取過度,會改變荷爾蒙平衡嗎?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主治醫師林硯農表示,無論脂肪、澱粉都帶有熱量,只要攝取過多熱量,熱量就可能累積成為體內脂肪,影響內分泌,脂肪細胞容易阻撓胰島素傳遞,引起胰島素抗阻性,增加糖尿病風險。

內臟脂肪過多,也會讓身體產生發炎物質,這樣也會讓心血管疾病風險上升。

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營養管理師高欣農表示,想減重的人一定要慎選油脂、烹調方式。這部分分成兩大類─自己烹飪與外食族。

高欣農強調:「無油不如選好油!」。若平時在家自己烹煮三餐,就可以選擇比較健康的油脂,像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等,由於油脂特性不同,建議家裡可準備兩種油,橄欖油用來涼拌,芥花油、大豆混合油可以拿來炒菜。做菜的話,一天只要用兩湯匙油,一湯匙15西西就以足夠,炒菜時也可加點水清炒。

外食族盡量吃烤鮭魚、烤鮪魚、蒸鱈魚,多選擇清蒸、水煮、燉滷、烘烤菜色,從魚類攝取不飽和脂肪。

至於堅果類食物,建議一天吃腰果5顆,或吃帶殼核桃2顆,也可以吃些五穀雜糧麵包。另外,芝麻含有亞麻油酸,這也是不飽和脂肪。如果要吃芝麻,不建議食用芝麻糊,因為裡面往往帶有許多糖分,容易讓人發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