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泡澡能減肥,真的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當人在泡澡時會流一些汗,所以就有民眾認為泡澡也可以減重。對此,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泡澡能促進新陳代謝,但用來減重則抱持存疑的態度,畢竟泡熱水太久會造成心臟太大的負擔,也會因為流太多的汗而產生虛脫的情形,可能只有特殊體質的人才適合。

翁醫師指出,雖然泡澡會流汗,但流汗的量其實有限,且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皮膚病、傳染病及皮膚有傷口的人都不宜泡太久。泡澡會讓身體感到全身通暢,但傳統中醫有「形寒飲冷則傷肺」的說法,所以泡澡後應儘快把身體擦乾,同時注意保暖,避免讓身體暴露在寒冷的環境裡,如此才不會損傷到呼吸系統。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如果民眾喜歡泡澡,建議熱水的溫度最好維持在攝氏四十度左右,水溫不宜太低,也不能夠太高,若是寒性或熱性體質的人,也可加一些中藥材來調養身體,就如常聽到的「三伏貼」穴位敷貼療法一樣,藥浴也是透過皮膚來吸收藥材的治療功效。

寒性體質的人可在熱水中放入當歸、川芎、防風、羌活、獨活等中藥材;熱性體質的人可在熱水中放入黃連、黃芩、黃柏、梔子、生地、牡丹皮、知母等中藥材。不過,每個人體質皆有所不同,若不了解自身體質的人,可就近向中醫師洽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高血壓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