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脖子發黑 當心糖尿病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皮膚黝黑,不見得是件壞事,但若黑在後側脖子上,就要特別小心。

署立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指出,脖子後側等皮膚皺折處若出現明顯的黑色素沈著現象,很可能是肥胖引起的黑色棘皮症,若不立即減重,未來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高達7 成以上,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29歲的蔡小姐就是典型的例子,159公分身高,86公斤體重,再加上48.8%的體脂率,體型肥胖,不僅心臟負荷不了,皮膚也變得越來越黑,同事常問她,「妳最近是不是常去曬太陽?」

剛開始她並不以為意,直到有次洗澡時赫然發現自己不僅脖子後側黑黑的,連腋下、鼠蹊部也是黑成一團,才慌了手腳,趕緊到醫院就診。

劉燦宏確診她就是黑色棘皮症患者,隨即安排一連串的減重課程,劉燦宏解釋,體重過重時,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就會降低,胰島素阻抗性增加,身體必須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維持血糖的濃度及穩定度。一旦胰島素濃度過高,皮膚表皮層的角質細胞與真皮層的纖維母細胞就會過度增生,進而出現黑色棘皮症。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