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比漸進有效? 快速減肥是王道

【聯合報╱國際中心/法新社十四日電】

澳洲研究人員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要永久瘦身,快速大量減重才是王道,比醫師一般認為的漸進減重來的有效。

這項顛覆傳統觀念的研究結果,是墨爾本大學研究人員浦塞爾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肥胖症研討會發表。她比較連續十二周每周減重一點五公斤,和持續〺六周每周減零點五公斤的人,發現前者似乎更能達成目標。

浦塞爾發現,每周減一點五公斤的快速減重者,期限內成功減重百分之十五者,比率達百分之七十八,每周減重半公斤者僅有百分之四十八達成目標。她的研究對象體重都在一百公斤上下。

她表示,快速減重比較有效的原因之一在於心理層面,和減重動機有關,「每周減一點五公斤,讓受試者能持續下去,偶爾少個零點五公斤,讓人較難保持動力」。

這項實驗結束前,漸進減重者有四人宣告放棄,快速減重者只有一人撐不下去。

這兩組在受試期間維持健康飲食,並未嘗試藉急遽削減卡路里攝取來減重的高風險「急速減重」(crash diet)。

不過浦塞爾的研究並未提到受試者初步減重後是否復胖。許多醫師和營養師認為,減重越多,之後復胖機率越大,更難維持體重。

浦塞爾正後續觀察上述兩組受試者,看哪一組能維持較久不復胖,結果預定三年後出爐。

荷蘭國家公共衛生環境研究院在同一會議發表研究顯示,無論初步減重多少,都有五成四的人不會復胖,且初步減重較多者,一年後減少的體重還更多。這項結果也號稱「破除某種迷思」。

減重 復胖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