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斷食減肥法評價

【文、圖/摘自《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賴清旭醫師著/原水文化出版】

斷食的基本作法就是:「不吃東西!」目的是要減少熱量攝取,使身體中儲存的脂肪被動員利用。

斷食與節食是不一樣的,斷食是在短暫的期限內,如一、兩天至三、四天,暫停一般食物的攝取,但仍會同時補充比較多量的醣類物質,如楓糖、蔬果汁或米湯等極低熱量飲食,使每天攝取熱量小於一千卡。

斷食期間在初期因為血糖降低,肝臟中所儲藏的肝醣會分解成為葡萄糖進入血液中,以維持正常的血糖濃度,但是因為量少,大約只有70公克左右,在禁食8〜12小時後即會耗盡,而肌肉中的肝醣,大約230克,也會因為沒有糖分的補充而逐漸用完。

如果仍然持續禁食,人體就會開始利用蛋白質中的胺基酸和脂肪中的甘油來進行「糖質新生作用」,以供應身體必須的葡萄糖。但同時也使肌肉組織、器官中的蛋白質被損耗掉,而人體儲存的脂肪也開始被利用……這樣不就達到減肥的目的了嗎?!

雖然,利用禁食來減重,確實會因為脂肪的消耗和肌肉組織的耗損,使得體重減輕;這是因為,人體需要藉由尿液將分解蛋白質的過程中產生的含氮廢物和酮體排出體外,大量排尿使身體產生脫水現象,因此發生「體重減少」的現象,但是減少的數字,一週下來大概不會超過2公斤,而且減去的一大部分是水分,而不是真正想減去的脂肪,一旦在斷食之後恢復進食,身體逐漸會將損耗的肌肉組織和水分再補充回來,體重就又再度回升。

此外,斷食有其風險性,有報導有人因斷食或者極低熱量飲食而導致突發性的心律不整,引發心臟麻痹而發生猝死、休克,或因缺水而引發尿毒症及急性腎衰竭。斷食對身體的傷害是多方面的——免疫功能的減退,身體內淋巴球、白血球功能下降、抗體產生下降,容易發生感染死亡;甲狀腺素分泌減少,形成甲狀腺機能低下;性腺荷爾蒙分泌減少,使性功能減退。

想想,餓了好幾天,且還冒著生命危險,結果只瘦2公斤,值得嗎?姑且不論坊間將斷食的療效形容得多神奇,如果純粹只是為了減重而斷食,則在實行之前則真得需要三思。

此外,有下列疾病的人更是不宜作斷食的,心臟病如心臟衰竭或心律不整者、膽囊疾病如膽結石、腎臟病如尿毒症、腎結石、甲狀腺失調、糖尿病血糖控制不穩定者、肝硬化或肝炎合併嚴重腹水、感染疾病、癌症末期、體力極度衰弱者。

斷食減肥法評分

困難度:★★★★

減肥效果:★★

危險指數:★★★★★

復胖機率:★★★★

※延伸閱讀》

‧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3大肥胖病理性體質
‧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水腫造成肥胖的5個關鍵
‧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喝茶減肥法評比
‧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評比單一食物減肥法
‧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斷食減肥法評價

心臟病 糖尿病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