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水腫造成肥胖的5個關鍵

【文、圖/摘自《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賴清旭醫師著/原水文化出版】

常聽到很多人抱怨,說自己的臉看起來腫腫的,手腳也是脹脹的,分不清自己到底是單純水腫還是胖?其實水腫與肥胖有很密切的相關,有一種肥胖就是「水腫型肥胖」,所以在這裡特別提出來討論。

人可以不吃飯,但是卻不能不喝水,人體之中有將近六、七成是水分組成,而身體的總水量更佔了將近一半的體重或更多。因為水對於人體的不可或缺性,因此人體對於水分的代謝有一套完整而嚴密的監控系統,將水分的量控制在剛剛好的程度。就像「體重平衡系統」一樣,一旦這套系統因為疾病而出現異常時,水分代謝就出現障礙,水分會蓄積在體內排不出去而形成水腫。這些多出來的水的重量,就是水腫型肥胖的元凶。

此外,很多人聽到水腫,就會想到是腎不好,其實不只是腎,造成水腫的因素總共有五個——

1.腎臟

診斷水腫前,第一個會先懷疑是不是腎臟有問題?腎臟功能如果失常,身體就無法排出水分,這些水分就會積存在下半身及大腿小腿,形成水腫。

許多急性或慢性腎炎的患者都會有小便減少或甚至無尿的症狀,其小腿通常都是腫脹的,用手指按下去之後,皮膚不會很快恢復原狀,會出現一個深深的凹窩,經過許久才消退;皮膚的紋路也消失,顯得光光亮亮的,這就是典型的水腫。

腎臟功能有問題的人對於水分的攝取要限量,不可以牛飲、狂飲,避免一次攝取大量的水分,以免增加腎臟負擔。

2.心臟

心臟如果「無力」,因為心肌肥大、心臟衰竭或心臟病而引起收縮不良,加上缺少運動,使下肢肌肉收縮不足,下半身靜脈血液及淋巴中的組織液回流至心臟的功能就會變差,造成水分積聚在小腿,也會形成水腫。

這種情形在老年人比較多,多半是因為器官功能退化而引起,還有一些虛弱體質的人,因為心氣不足,也會有這種現象。

3.脾臟

脾臟與水腫也有關連,且是非常密切的因果相關。這主要來自於中醫的觀念——脾主運化,主管水溼代謝功能,當脾陽虛弱,脾臟功能失調,這時就好像除濕機故障了一樣,水分溼氣無法清除,身體就會潮濕積水而發生水腫。

因脾臟失常而引起的水腫多半是全身性的,包括眼皮「泡泡的」、臉頰「腫腫的」、四肢軀幹的「浮腫」,而這也是大多數肥胖的人最主要的水腫肇因。

4.生理性水腫

婦女的內分泌週期性變化,會造成組織滲透壓異常,影響水分的代謝,因此很多女生在生理期前一週會開始水腫,體重上升1〜2公斤,等到生理期結束之後,又逐漸自然恢復原狀,所以生理期之前往往是減重停滯期,之後又是減重黃金期,體重的降低會很明顯。掌握這種週期性變化,配合適當用藥或少吃些、多動些,常常能見到令人興奮的結果。

5.飲食不當

某些食物含有較高的鹽分(氯化鈉),我們將它之歸類為「高鈉鹽食物」。如果這些食物攝取過量,其中的鈉離子會在腎臟排泄水分的作用中,使大部分水分子滯留體內無法排出,結果造成水腫,更會使血壓上升。

研究報導指出,吃太多鹽分的人血壓會比一般人高,也容易造成心臟左心室肥大及動脈硬化,增加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的機會;吃太鹹對呼吸道不好,血中鈉濃度較高者較易發生支氣管炎,且容易誘發氣喘發作;吃太鹹會導致骨質疏鬆症發生,因為當腎臟要排出過多的鈉鹽時,也同時會刺激鈣質的排泄,造成鈣流失增加;吃太鹹的人比較容易發生尿道結石。所以,不只是腎臟病或高血壓的人要限制高鈉鹽食物的攝取量,正常健康的人也不宜吃太鹹、含太多鹽的食物。

常見的高鈉鹽食物:

1 醃製品:醃製蔬菜如海帶、泡菜、醬菜、榨菜、菜脯、筍乾、酸菜、醬瓜、豆腐乳、鹹魚、鹹肉、鹹菜…等鹽製食品。

2 加工品:蜜餞、肉鬆、肉乾、火腿、臘肉、鹹蛋、泡麵、油麵、麵線、雞精、海苔醬、仙貝、洋芋片、素雞、運動飲料、罐頭番茄汁…等。

3 調味料:鹽、醬油、烏醋、味曾、沙茶醬、辣椒醬、蠔油、奶油、美乃滋…等。

4 零食:甜鹹餅乾、蘇打餅、麵包西點、冰淇淋…等。

※延伸閱讀》

‧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3大肥胖病理性體質
‧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水腫造成肥胖的5個關鍵
‧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喝茶減肥法評比
‧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評比單一食物減肥法
‧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斷食減肥法評價

心臟病 骨質疏鬆症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