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健康瘦必修課/你一點都不瞭解食物的祕密

【文、圖/摘自《健康瘦的7堂必修課──醫學證明,瘦很簡單!》/尼爾.柏納德/柿子文化出版】

艾美「很乖」的展開她的一天。她吃了即食燕麥片加上水果當做早餐,然後去上班,並且發誓今天一定要死守她的節食計劃。不過到了上午11點時,那來自於自動販賣機的熟悉呼喚出現了,艾美開始覺得無力,她完全無法抗拒對巧克力的渴望,最後她還是敗給了誘惑──每次都這樣!

保羅的醫師已經警告他很多次了,如果他不想辦法降低他的膽固醇,就會陷入嚴重的健康問題中。而他也一次又一次的宣稱,自己一定會試著減少攝取起司、肉類和其他致使他膽固醇指數節節高昇的高脂食物,然而每天午餐時間從辦公室出來時,他似乎就是無法對街角那間披薩連鎖店視而不見,飄出來的香味和店內景像總是一次又一次引誘他走進去。

蘇姍有糖尿病,她的健康完全仰賴她拒食任何的加工垃圾食物,例如洋芋片、糖果和速食漢堡等。然而即便如此,某些垃圾食物仍舊是她的最愛,她明明知道不應該,卻還吃著那些東西,然後覺得自己對改善生活完全無能為力。

食物是如何取悅你的?上述的故事有沒有哪一個聽起來很耳熟?巧克力和甜點是否經常打敗你,使你自己都覺得厭惡?你所習慣的飲食是否讓你體重直直昇?它是否讓你的心臟醫師緊張得半死?或是可能會導致高血壓、糖尿病、關節疼痛或偏頭痛?

你可能是一個甜甜圈、雙層培根起司堡、薯條、糖果棒或油滋滋速食雞塊的自願犠牲者,不論它們對你腰圍和健康有什麼影響。不過更有可能的是,你眼睜睜看著自己違背那些更好的決定,硬生生被拖上一條不健康的道路。問題不在於你不知道自己想要採行哪一種飲食,而是你實在太容易被誘入岐途了。

你落入了誘惑,雖然你告訴自己:「我知道我不應該這樣。」可是那味道和香氣就像是惑人女妖的歌聲般聲聲呼喚,讓你幾乎沒有抵抗的希望。我們都喜愛食物—有時甚至是迷戀它們—即使它們並不會同樣的愛我們。愛應該是照顧養護,甚至是心靈鼓舞,然而有時我們對食物的熱情卻跳過了愛變成束縛。

這本書就是要告訴你這種「食物戀」令人大吃一驚的一面,而其中最令人驚喜的可能是你最後將能取回主導權。如果你對這種可能性不是那麼確定,這裡有兩個基本的事實應該先讓你知道:

第一,某些飲食習慣是生理性的。

驅使你走向冰箱的並不是暴食症、意志力薄弱或是口腔期性格,至少大部份都不是。食物會扮演那樣的角色並不是你的錯,而是食物本身的某個特殊屬性讓它們變得如此容易上癮,研究顯示巧克力的吸引力並非來自柔滑的口感或深棕色的外表,它和嗎啡一樣會刺激腦部同樣的區域,從它作用的所有意義和目的來看,巧克力其實是一種藥物──不一定是壞的那一種,也不是藥效很強的那一種,不過已經夠強到讓我們一再回頭去找它。

起司和其他乳製品也有相同的發現,它們都含有人們從沒想過會出現在那兒的化學複合成份──在消化時釋放出的微量鴉片。另外,有更多的證據顯示,糖類、巧克力、起司、肉類和某些特定食物中的確含有某些成份讓它們與眾不同。它們並不只是挑逗味蕾而已,證據顯示它們會利用這樣實際的方法刺激腦部,讓人們很容易對它們上癮而且非常難以解脫;即使你已經發現自己體重增加或是陷入健康危機中。

第二,打破惡劣飲食習慣的能力,主要也都是生理性的。

這就是說,只要調整你全部的飲食方式並採行標準優良飲食,你的血糖就能維持平穩,而你食慾控制荷爾蒙就會為你工作,而不是對抗你,如此一來你對誘惑就會更有抵抗力,吃零食和暴飲暴食的機率也會比較少。你甚至能夠在一個基礎穩固的方式下重新建立你的味覺,把壞的飲食習慣遠遠抛開,像一張清淨白紙般展開新生活。

我們經常都想只靠意志力來強行把壞習慣趕走:「我絕不再吃第二片餅乾!」「我可以對巧克力說『不』!」「我絕對不再把任何一根薯條放進嘴裡!」當然啦!這些決心都在幾分鐘內就瓦解消融,而我們又回到了問題的原點。

想想看,如果你只是很單純的不會被垃圾食物吸引,事情會有多簡單!如果你的血糖和荷爾蒙都維持在一個完美的水準,使你再也不會被那些你一直努力想要擺脫的食物所吸引,又會是多麼的輕鬆!這就是我們的目標。當然啦!書中還是會針對你每天該吃什麼做出好的決定,不過,當你的身體達到更好的平衡時,改變你的飲食方式將會在瞬間變得容易得多。

※延伸閱讀》
.健康瘦的7堂必修課──醫學證明,瘦很簡單!
.瘦很簡單/你一點都不瞭解食物的祕密
.瘦很簡單/要瘦 就得打破誘惑的魔咒
.瘦很簡單/吃對早餐 就不會亂吃零食
.瘦很簡單/使用10原則 讓你吃飽又變瘦
.瘦很簡單/增14克纖維 減10%卡路里攝取
.瘦很簡單/吃低GI值食物 比較不會餓
.瘦很簡單/打破時間循環 會瘦得更有效率
.瘦很簡單/運動不只燃燒卡路里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