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肥大作戰/過個年胖幾圈 夠你瘦的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過了一個歡樂的農曆新年,寒冬中與親友圍爐團圓,吃吃喝喝,慰勞一整年辛勞,但家中滿滿的年菜,閒暇聊天吃零嘴、啃瓜子,不知不覺中,食物熱量化成了肥肉,都堆成了腹部的「游泳圈」。

年節期間,面對各式美食誘惑,往往令人難以抗拒,再加上放假時心情放鬆,忽略飲食管理及體重控制,甚至暴飲暴食,年一過該如何進行減重大作戰?

成年男女,每天有一定的熱量攝取,多吃進去的,算一算,每多出7700大卡,身上就多出一公斤肥肉,所以,別小看每口吃進的食物,都得錙銖必較。

▉減重七字訣:少吃、多動、有恆心

減重門診中,醫護人員總苦口婆心衛教肥胖者,「少吃、多動、有恆心」,是減重的七字訣。

署立雙和醫院復健部主任劉燦宏說,使用減重藥物,或藉手術減重,常勞民傷財;維持體重理想的方法,應從日常生活實踐,吃得營養,不要大吃大喝,選幾種最愛的運動,持之以恆,便可享瘦一生。

有人說:「我每天就餓一餐不要吃,應可瘦下來吧!」但知難行易,而且少吃,並非有一餐沒一餐的,而是最好晚上八點以前吃晚餐,避免吃消夜,免得腸胃來不及消化食物,儲存成脂肪

另外,可多喝水,協助身體新陳代謝,每天可喝至少2000cc的白開水,不要喝含糖飲料;若嘴饞,可吃點水果,以芭樂、蘋果或番茄這類低熱量水果代替。

▉寒冬中多動 走出戶外燃燒脂肪

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蕭敦仁指出,農曆年節,天氣比較冷,民眾愛待在屋子裡看電視,運動量自然變少,建議多趁著沒有下雨,或白天有陽光時,趕快走出戶外動一動,燃燒身體脂肪。

收假後,最好也要養成每周運動3次,每次30分鐘,心跳達130下的習慣,走路、爬山、游泳、騎車、做瑜伽都好,回家多爬樓梯,坐公車可提早下車。

▉快速減重的缺點

變胖很容易,但減重很辛苦,有人藉由藥物減重,希望快速減重,但正確減肥速度,應是一周減0.5到1公斤,減得太快,反而有以下後遺症:

1.溜溜球症候群(Yo-Yo syndrome)
為何瘦下來的肉,一下子又胖回來,甚至比以前體重還重?體重就像溜溜球一樣,忽上忽下,因此被稱為「溜溜球症候群」。

這是因為,減肥前期是流失身體水分,之後減少肌肉、脂肪組織,體重因此減輕,但復胖時,卻全以脂肪形態回到身體,復胖後再減重,會一次比一次更難減,惡性循環之下,體脂肪也愈來愈高。

2.代謝率下降
身體基礎代謝率,是用來維持心跳、呼吸、腸胃蠕動等生命現象,快速減重時,代謝率也降低,以減少身體基本熱量消耗;一旦恢復正常飲食,代謝率未回升,熱量卻攝取得多,造成復胖。

3.抵抗力變差
不吃東西會營養不夠,肌肉蛋白質分解,使得體力不足,同時淋巴球減少,就容易生病。

4.月經不規律
營養不足可能影響荷爾蒙分泌,有些女性在減重時,會月經混亂。

5.掉髮、皮膚變差
營養不夠,會使體內新陳代謝不正常,頭髮、皮膚都不能正常運作。

【2010/02/20 聯合報】

減重 脂肪 熱量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