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肥期間經常有飯局怎麼辦?掌握3訣竅避免復胖

減肥時期被邀約吃大餐該怎麼辦?記者王昭月/攝影
減肥時期被邀約吃大餐該怎麼辦?記者王昭月/攝影

減肥,但社交不能斷,朋友約,不去得罪人呀。吃正餐長胖,吃甜點長胖,連喝酒都長胖,一周約兩餐,健身房的努力就全白費啦!

不要急,飯局雖然要去,但我們可以用一些小訣竅來避免長胖哦!

妙招一 怎麼點菜有門道

飯局重要的是感情,吃的方面大可以健康一些,可以按照湯—蔬菜—粥—肉類的順序來點菜用餐。如果可以的話,葷素搭配盡量1:3,一口肉配三口菜,蛋白質有了,膳食纖維和維生素也有了,還能去油膩。吃肉的時候搭配蔬菜,就可以利用蔬菜中的纖維素來保持體內酸鹼平衡。點菜時可以優先選擇豆芽、藕、小白菜等等,這些都是膳食纖維高的食物。

想減脂,確實要控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哦。點菜時,盡可能保證一半以上的菜品使用的是涼拌、清蒸、白灼等清淡少油的烹飪方法,不點或者少點煎炸類菜品。

我們應該盡量點些涼拌菜(如醬牛肉、涼拌豆腐、涼拌三絲、涼拌黃瓜、大拌菜等),青菜湯(海帶豆腐湯、南瓜湯、冬瓜雞蛋湯等),養生粥(如皮蛋豬肝粥、八寶粥、綠豆海帶粥、荷葉粥等)。

少吃脂肪含量高的豬肉,多吃蛋白質含量高且易消化的魚、蝦、兔肉、豆腐等。用湯水來代替可樂、雪碧等高糖碳酸飲料。

主食方面,可以點一些紫米飯、燕麥粥、高粱饅頭、玉米之類的粗糧。這樣,既能保證碳水化合物攝入不超標,還能增加膳食纖維。

飲酒不利減肥。圖/ingimage
飲酒不利減肥。圖/ingimage

妙招二 努力減少酒精吸收

酒精在體內經過化學反應後會生成可以給身體優先提供能量的乙酸,從而使身體減少對醣類的代謝,導致多餘的醣類轉化為脂肪被儲存。因此,喝多了酒也會長胖哦。我們平時飯局常常免不了要喝酒,酒喝多了會出現頭暈、嘔吐等症狀,甚至可能第二天睡醒頭還會很痛。要知道,酒精對肝臟、胃粘膜的損害是很大的,通過合理的飲食可以減少酒精對肝臟及胃的損害。因此,喝酒前後的飲食保養工作都是很有必要的。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具體該怎麼做呢?

首先,喝酒前先吃一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豆漿牛奶、八寶粥等,可以減少對酒精的吸收,也可以減少酒精對胃黏膜的損害。喝酒前可以多吃豬肝蘿蔔粥、涼拌番茄、芝麻糊、燕麥粥等有利於解酒的食物,可以補充維生素B,有利於提升肝臟的解毒功能。

其次,飲酒要限量,最好飲用紅葡萄酒。少量的酒可以促進胃液分泌,幫助消化,促進血液循環。

再次,醉酒後應多喝果汁、蔬菜汁、蜂蜜水、優酪乳、綠豆湯、醋、米湯,可以吃西瓜、葡萄、番茄等食物,它們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還可以補充人體內損失的水分,對醒酒有極大幫助。

忌用濃茶來解酒,濃茶和酒同飲,不僅對心臟、腎臟有損害,也對大腦有很大的損害。

最後,如果第二天醒酒後感到頭痛,可喝些蜂蜜水,吃幾根香蕉,吃一點柔軟易消化的麵包、稀飯、新鮮水果、豆漿牛奶,忌吃些高鹽高脂、煎炸、烤的食物。

應酬聚餐時不要想著自己吃少了會虧,吃多了影響自己的減肥大業才是真的虧!圖/Ingimage
應酬聚餐時不要想著自己吃少了會虧,吃多了影響自己的減肥大業才是真的虧!圖/Ingimage

妙招三 社交技巧避免吃多

第一,應酬聚餐的時候,不要想著自己吃少了會虧,要知道,吃多了影響自己的減肥大業才是真的虧!

第二,應酬飯是展現個人魅力的一個好時機,多聊天,多幫大家倒水遞菜,主動照顧好一桌子的人,如此不僅能給大家留下好印象,還能讓大家注意不到你吃得少,有利於減肥,簡直一舉多得。

第三,慢慢吃,一定要細嚼慢嚥,充分品嚐食物的味道。食物咀嚼得多有助於消化,還不容易吃多。

第四,餐前先喝湯,能有效避免自己吃太多。​​​​

原文出處:新浪微博@薄荷不正经运营号 ​​​​

酒精 蛋白質 豆腐 蔬菜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