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小鎮醫師十字貼 庄腳人也能

醫師高國峯(左)、林仲宇(右)研發的「十字貼」,延展性佳且透氣,已取得國內專利。(記者林秀美/攝影)
醫師高國峯(左)、林仲宇(右)研發的「十字貼」,延展性佳且透氣,已取得國內專利。(記者林秀美/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高雄市報導】

市售運動貼布琳瑯滿目,貼紮手法複雜,消費者霧煞煞。兩名屏東的小鎮醫師花了一年多時間,研發出簡易克服痠痛的「十字貼」,號稱庄腳人也能DIY。

高國峯和林仲宇是高雄醫學院相差二屆的校友,畢業後同在潮州一家骨科醫院服務,看盡痠痛病人飽受折磨;而坊間貼布除了簡易的片狀,其餘均是卷狀,依療效須裁剪貼成x、y、o形等各種形狀,一般人根本不會。

高國峯本身也是病號,因長年開刀、寫病歷、打電腦,罹患俗稱「媽媽手」的狹窄性肌腱滑膜炎,手腕疼痛;加上扁平足、大拇趾外翻等困擾,「手腳痛了了」,他苦思打針、吃藥外的止痛方法。

「十字貼」貼法超簡單,人人易學,而且止痠痛效果佳。(記者林秀美/攝影)
「十字貼」貼法超簡單,人人易學,而且止痠痛效果佳。(記者林秀美/攝影)
偶然接觸貼紮技術後,兩位醫師便不斷嘗試,高國峯自己當白老鼠試驗,從手貼到腳,反覆測試,花了一年多時間,研發出克服痠痛的「休護運動貼布」,特點是不論任何部位,不用考慮狀形,貼成十字狀即可。

他們刻意避開紅、藍、綠等敏感的政治色彩,以明度最高的黃色上市,使貼紮兼具裝飾效果,吸引年輕族群。取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向美、日、韓、澳等十五國申請專利中。

高國峯曾蒐集廿六人、共〺五隻腳,疼痛一個月至二年的患者,進行臨床研究,以十分作評分,分數愈高代表疼痛愈深,結果貼後的立即痛感,從平均七點二分降到二點一分。

〺二歲在金融界服務的陳小姐大拇趾外翻,早與高跟鞋絕緣,穿平底鞋走不了〺分鐘就腳痛,醫師建議手術矯正,後經朋友介紹貼上三次休護運動貼布後,走再遠的路都不痛,「逃過一刀」。

【2009/06/01 聯合報】

運動 拇趾外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