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國人營養調查》兩男一個胖 三女一個肥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國人愈來愈胖了!根據最新的國民營養調查,每兩名成年男子,就有一人超重或肥胖,女性每三人也有一人胖。連衛生署長葉金川也坦言,他超重三公斤,腰圍超過他應有的九十公分上限。

除了身材橫著發展,成年男性的血液也愈來愈油,且十年來男性糖尿病患多了兩倍。專家分析,國人偏好加工食品,加上蔬果攝取普遍不足,以致鎂、鉀等礦物質及纖維質攝取不夠,可能是肥胖及血糖異常主因。

這項調查是衛生署委託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潘文涵,從二○○五年到二○○八年執行,調查人數超過六千人。調查發現,成年男性體重過重或肥胖比率高達五成一,女性則逾三成六,計畫主持人潘文涵直言,「這數據非常可怕」。相較於一九九三到一九九六年的調查,當時男、女性超重比率都只有三成二。

營養專家擔心,近十年前,男、女糖尿病盛行率分別是百分之三點七及五點三,這次調查卻發現男性糖尿病盛行率已飆到近一成二,女性也攀升到百分之八點四;超過四分之一的男性及五分之一的女性有代謝症候群,成了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不只如此,三酸甘油脂過高的男性,也從近十年前的一成五,攀升到兩成一,女性情況稍好,下降一個百分點。

潘文涵說,國人蔬果、牛奶攝取太少,以致鎂、鉀等礦物質攝取不夠,纖維質也不足,加上太多的加工食品,導致肥胖,血脂、血糖異常。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金惠民說,成人每天至少要吃五蔬果,但很多人連三份都不到。

國人橫著長,就算愛好運動的葉金川,也不好意思地說他過重三公斤,腰圍已超過九十公分,算是超標。

專家建議,要改善國民營養狀況,須跨部會合作,希望加速國民營養法立法速度。

【2009/02/18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