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體重計數字早晚差這麼多!何時量才是真正的體重?

圖片來源/123RF
圖片來源/123RF

很多人在減重之時都對體重計上的數字斤斤計較,但即使是在同一個時間測量,常常也都有幾百公克的差距,究竟為什麼每次秤體重數字都不同?要相信哪個數字?

體重變化受什麼因素影響?

北京營養師協會理事顧中一在微博發文表示,人的體重除了身上衣物以外,還和飲食、飲水、流汗、排泄、呼吸等有關,有時也會受到食物中毒、感染而嘔吐、腹瀉、經期激素水平變化導致的水腫而左右。另外有些藥物也會影響體重,像是糖皮質激素會讓體重增加。

體重增減的正常範圍為何?

很多人都在早上起床排便後、穿著輕薄衣物時量體重,這時往往是一天中最輕的時刻,然而因飲食、環境、活動等因素變化,不同時刻量的體重在2.5公斤的範圍波動都算正常。

顧中一建議,即使是在減重的人,也不需要時時刻刻盯著體重計的數字而感到焦慮,只要每天同樣穿著輕薄的衣服,在一天內秤重然後取平均值,或是每天同一時間量,然後做長期的統計觀測。透過適當的飲食和運動減重,一個月減2~4公斤為正常範圍。

<br />圖/ingimage授權

圖/ingimage授權

「爆瘦」要提高戒心

若在沒有控制飲食和運動的情況下,出現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例如1~3個月體重減少5%甚至更多,可能是糖尿病、癌症、甲狀腺亢進、胃腸疾病的前兆,必須及早就醫檢查。

體重 減重 減肥 瘦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