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號稱女性最理想體重!日瘋「灰姑娘體重」計算法

示意圖,取自udn mobile YouTube
示意圖,取自udn mobile YouTube

許多女性一生追求纖瘦身材,近來日本女高中生間流行一套女性的體重公式,名為「灰姑娘體重」,身高體重相乘後得出理想的體重數字,卻讓許多網友直呼太嚴格,還有人自嘲「我應該是灰姑娘後母的體重」。

這個「灰姑娘體重」公式為:

身高(公尺)X身高(公尺)X 20 X 0.9 = 理想體重

灰姑娘體重、國人健康體重比一比

灰姑娘體重VS國人健康體重。製圖/黃琬淑
灰姑娘體重VS國人健康體重。製圖/黃琬淑

但是這套公式算出來的體重遠比BMI算法低很多,

BMI公式:體重(公斤) / [身高(公尺)X身高(公尺)]

以身高160公分的女性為例,BMI的正常體重為47.4~58.8公斤,灰姑娘公式得出46.1公斤,以BMI的標準而言顯示為體重過輕。據日本醫師協會的標準,合理體重為身高(公尺)X 身高(公尺)X 22,理想體重為56公斤,灰姑娘體重整整少了10公斤。

這樣嚴苛的體重標準遭醫師和營養師質疑,營養學家Rhiannon Lambert警告體重過輕不利於健康,會讓免疫系統變弱,時常感到疲憊,而且容易感冒和被感染疾病,女性若體重不足也會影響荷爾蒙分泌,讓月經不來。

營養師也指出,灰姑娘體重只採計了身高和體重,更精確還要再計算年齡、肌肉量、腰圍和骨架等等。可用體脂肪率當指標,一般女性體脂率約在17~27%之間,超過30%就是所謂的肥胖。

體重 身高 BMI 體脂率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