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上班族容易忽略的肥胖危險因子:睡眠品質

一旦睡不好,體內荷爾蒙的分泌情形會大幅改變,提升肥胖風險。
一旦睡不好,體內荷爾蒙的分泌情形會大幅改變,提升肥胖風險。
報系資料照

睡不好,很難「瘦」。40出頭歲的電子業工程師阿煒挺著大肚腩走進減肥門診,他感嘆,進公司20年胖20公斤,當年剛進職場時是170公分、65公斤的標準身材,現在體重85公斤,不僅身材走樣,肝功能還異常。

醫師發現,阿煒的工作需要輪班,做四天、休三天,一段時間是白班,一段時間後又輪成夜班。阿煒自述,這樣的作息,不僅難以每天固定一段時間運動,似乎也因此產生睡眠障礙。他自己也注意到,尤其上完夜班回家後,得在白天睡覺,但白晝光線亮,有時候又有家人、朋友、甚至公司打來的電話,使失眠更加嚴重。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指出,一旦睡不好,體內荷爾蒙的分泌情形會大幅改變,會促進飢餓素、腎上腺素分泌,同時減少抑制食欲的血清素、瘦素的分泌,讓人更想大吃特吃,提升肥胖風險。

睡不好,人就容易疲倦、更不想動,但25歲以後,肌肉量與基礎代謝率會持續下降,若缺乏運動、沒有維持住肌肉量,就容易發現,怎麼吃東西的量沒有增加、但卻越來越胖。

蕭敦仁說,上班族容易忽略的肥胖危險因子,除睡眠品質,還有走動、爬樓梯、做家事等非運動性熱量消耗(Non-Exercise Activity Thermogenesis, NEAT)的量。

衛福部國健署肥胖防治白皮書提到許多相關研究資訊,舉例來說,住在都市的居民中,肥胖者的靜態活動量低,且步行頻率比非肥胖者低。如果在日常生活以站立代替坐姿、以爬樓梯代替坐電梯等,每天可額外消耗350大卡。

蕭敦仁提醒,外食族常常沒吃夠足量的蔬菜水果,但蔬菜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與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腸道益菌生長、降低血膽固醇、肥胖與慢性病風險。

國健署則建議,每日至少要達到「3蔬2果」的蔬果攝取量。在運動減肥方面,建議肥胖者初期先進行較高比例的有氧運動,以吸收氧氣、燃燒脂肪,再逐步提高無氧運動的比例。另外,每天早上量體重,也有助檢視昨日的生活型態是否荒唐、需要檢討。

肥胖 基礎代謝率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