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上班太認真可能讓你越來越胖,為什麼?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辦公室族請注意!你是否常因為工作做不完、代辦事項堆積如山,而選擇在午餐時間一邊吃飯,一邊爭取時間用電腦處理工作呢?若是你有這個習慣,請小心,這或許就是讓你變胖的兇手!

許多人常常抱怨開始工作後,不知不覺就胖了好多,根據以往的研究,多半認為是辦公室族經常久坐在電腦前面,因而缺乏運動、脂肪堆積、血液循環不良的所導致的。然而根據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在2016年底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AJCN)》發表的研究,認為上班族變胖還有一個可能原因,就是吃飯不專心。

為了證實這項假設,研究團隊將44位受試者(22名男性、22名女性)分成2組,並已先排除了素食者與挑食或不吃早餐的人。實驗過程提供每位受試者相同的9種食物,不過1組是在無干擾的情況下專心吃午餐(A組),另1組則是邊吃午餐邊用電腦玩紙牌遊戲(B組),在吃完午餐後,讓受試者對於剛剛吃下的食物,進行美味程度以及飽足感評分,根據結果發現A組吃完午餐後的飽足感明顯高於B組,而B組則大多表示仍有飢餓感。

填寫評分表後的30分鐘,再讓2組受試者品嚐3種不同口味的餅乾,並讓他們可以無限制的食用,結果發現2組的人都認為餅乾很好吃,但B組的人吃了較多的餅乾。此外,在讓受試者回想剛剛午餐吃了哪些食物,以及這些食物上餐的順序,發現B組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想起來。

對於此結果,研究團隊表示,B組的受試者因為吃午餐的時候還在使用電腦,無法專心吃飯,大腦分心的結果就是飽足感被忽略,因此在吃餅乾的測試中會覺得自己仍然有飢餓感,而吃進較多的餅乾。因此研究團隊認為,上班族過於認真工作,連吃午餐都不得空閒的結果,會造成吃完午餐後還是覺得不飽, 因此在下午吃了許多的零食,是導致上班族變胖的原因之一。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科學家解密 腸道細菌會洩露你的飲食習慣

喝水都會胖是真的!腸內菌已決定你是胖子還是瘦子

外食吃超商,營養師教你挑食更健康

參考資料:

▶Playing a computer game during lunch affects fullness, memory for lunch, and later snack intake

飽足感 飽和脂肪 飢餓 挑食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