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慢性食物過敏 影響瘦身的真凶

超實用甩油觀念<br>
資料來源/宋晏仁醫師 圖/報系資料照
超實用甩油觀念 資料來源/宋晏仁醫師 圖/報系資料照
整理/羅真

如果你始終遵循醫師提供的策略,但減肥仍遇到瓶頸,有可能是慢性過敏惹禍。國外曾有個案例,一名年過40歲的女性因工作發福,長年肥胖,直到有日痛定思痛,上門尋求專業醫師協助,並謹守醫師擬定的策略,不僅吃得清淡,也定時運動消耗熱量,體重終於自86公斤左右減至68公斤,不過,卻從此卡關。

醫師也納悶,懷疑是否是特定食物造成她慢性過敏,進而影響減肥成果,為她進行過敏原檢測後,發現她鍾愛的草莓正是阻礙她瘦身的真凶。她忍痛割捨草莓,又成功再減去5公斤。

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特約主治醫師宋晏仁說明,當過敏原來襲時,身體的免疫系統會影響脂肪細胞活化,並開始合成或釋放促發炎的細胞激素。若是急性過敏如腹瀉、起疹、皮膚搔癢,較容易被發現與治療,慢性過敏卻常被忽視。

宋晏仁說,食物從口腔進入到食道、胃、小腸到大腸,總長將近10公尺。而人體的免疫系統,超過50%位於胃腸道,吃進的食物若含有過敏原,就可能激發胃腸道免疫系統發生過敏反應,產生慢性發炎。肥胖其實就是一種慢性發炎性疾病,因此慢性食物過敏,可能加重肥胖的程度;過敏發炎也可能影響神經系統的功能等,易使人對含有過敏原的食物不再敏感,甚至更嗜吃,使慢性過敏再惡化,造成減肥卡關或越來越胖。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他人吃了沒事的食物,對另一人可能有負面影響。宋晏仁指出,乳製品、豬肉、牛肉、蔬菜、水果都可能含有過敏原,當代因溫室栽培等技術發展,一年到頭都可以吃到同一種蔬菜水果,若恰好對長期愛吃的食物過敏,便會大大累積該種過敏原的量,增加慢性過敏的風險。

他建議均衡攝取不同種類的食物,吃當季盛產的蔬果。蔬果應該占減肥者餐盤至少一半的量,原因是植物纖維是腸道益生菌最重要的食物,養好它們,有助於調節胃腸道的免疫系統,緩解發炎狀態。若減肥卡關,必要時,可就醫進行過敏原檢測。

減肥卡關的另一項常見原因是壓力。宋晏仁過去曾任衛生署副署長、台北市衛生局局長、陽明大學副校長等,在龐大的工作壓力下讓他一度飆破90公斤,彎腰看不到腳,健康也亮起紅燈。

「那些年,我在人前打腫臉充胖子,強打起精神,表現得虎虎生風,其實下班後都好累,三天兩頭都需要找人按摩。但那種腰酸背痛無法根本紓解,因為是來自深層的壓力。」

宋晏仁解釋,壓力來襲時,人體會分泌壓力荷爾蒙,即腎上腺皮脂醇,會消耗蛋白質轉化為葡萄糖,使得血糖上升、精神振奮,讓身體儲有足夠能源應付外來壓力,但同時主要器官的代謝率卻會大幅降低。由於能量消耗得非常少,使得減肥的努力可能化成泡影。此外,腎上腺素皮脂醇其實就是一種類固醇,會使脂肪會堆積在腹部,長年累月有心理壓力或是經常熬夜不睡覺的人,等於長期服用類固醇,即使節食,體態也難有改變。

過敏原 減肥 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