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重食品燃脂又消脂? 37歲輕熟女減到眼前一片黑

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市售減重食品標榜「減脂」、「燃脂」或「不易形成體脂肪」,吸引減重人士購買。但根據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調查一千多名女性發現,有3成使用過減重食品,卻有5成感到身體不適。醫師提醒,減重食品僅能輔助,無法當成主要減重方式,持續飲食控制和運動、每天睡滿7小時等,才能有效減重。

37歲的盧小姐身高160cm、體重近80公斤,肥胖體型的她,嘗試瘦身方法,在親友介紹使用減重食品後,起初體重確實減輕,卻到後期再度復胖,還經常感到心悸、手抖;直到某天突然眼前一片黑,差點昏倒,嚇得不敢再吃。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胃腸肝膽科醫師蕭敦仁指出,許多減重人士對減重食品有迷思,只靠吃減重產品減肥效果不彰。在調查全台1150名25至45歲女性後,在3成使用過減重產品的女性中,有55.5%曾感到心悸、失眠、便祕、口乾等副作用。

蕭敦仁表示,減重產品的訴求,會利用額外添加藤黃果、甲殼素、綠茶萃取物等,增加飽足感、抑制食欲、阻斷油脂吸收,甚至標榜能「增加水分排除」,但減重目的,應是減脂而非排水。在不少綜合性研究當中,證實服用含藤黃果、甲殼素、綠茶萃取物等產品,減重8到12周,也僅能減輕一公斤,每月卻要付出平均近2000元購買產品。

蕭敦仁解釋,減重要成功,首先必須控制飲食,再搭配運動,光靠減重產品卻沒控制飲食熱量,當復胖回來,被減去的肌肉量一去不復返,回來的全是脂肪,一再陷入減重、復胖的惡性循環,形成嚴重的溜溜球效應。

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特約主治醫師宋晏仁表示,減重後復胖,至少都會回到原先的肥胖體重,曾有研究指出,當一再減重又復胖,不但肌肉量減少、體脂肪增加、基礎代謝率下降,甚至可能引起三高問題,還不如一開始就完全不要減肥。

蕭敦仁提醒,減重產品僅是輔助,且應認明產品安全性、有效性等,確認成分不含西藥,且塑化劑、重金屬、農藥在合乎規定範圍內、通過人體試驗,平均一週可減重0.5至1公斤且5年不復胖等,並檢視平均花費不宜過高。

他也建議民眾,減重可把握「75210」原則,每天睡足7小時、每日吃5蔬果、下班後至少遠離3C產品2小時以上、每天做1小時如騎單車、快走等中強度運動、只喝白開水、無糖綠茶等無糖咖啡等,維持良好習慣才能成功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