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外食族注意 體內累積塑化劑可能更易胖

環境荷爾蒙污染,可能引發肥胖問題。
環境荷爾蒙污染,可能引發肥胖問題。
報系資料照

醫師:多吃、少運動仍是主因

40歲的陳先生身高180公分,體重破百公斤,屬於重度肥胖,BMI38.6,健康檢查發現,體內竟有多種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甲酯」(DMP)破表。醫師指出,人的體重主要受荷爾蒙控制,荷爾蒙異常導致肥胖。

康聯預防醫學陳俊光醫師表示,觀察眾多肥胖個案檢驗報告,發現肥胖患者的環境荷爾蒙指數偏高,這與國外環境荷爾蒙暴露改變個體脂肪細胞基因相關研究相呼應,遭受環境荷爾蒙污染,可能引發肥胖問題。

減肥醫學會前理事長、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表示,眾多研究發現,環境荷爾蒙與肥胖之間確實相關,小胖子尿液中的塑化劑濃度,比體重正常者還高。造成肥胖的最主要因素為多吃、少運動,相較之下,塑化劑並非主要原因。

以陳先生為例,身高180公分,體重123公斤,BMI38.6,他是標準外食族,三餐幾乎都在外面解決,喜歡喝熱湯與手搖杯飲料,幾乎每天一杯手搖杯茶飲。

除了陳先生之外,60多歲李阿嬤也是重度肥胖,BMI35.1,檢測結果顯示塑化劑毒物超標。陳俊光表示,環境荷爾蒙已被視為是肥胖因子之一,飲食或環境常暴露在高濃度環境荷爾蒙,就可能變胖。

令人擔憂的是,環境荷爾蒙污染會遺傳給下一代,成為跨世代的累積。陳俊光指出,女性長期暴露在環境荷爾蒙,除了本身容易變胖,環境毒素還可能透過胎盤或母乳,再接傳給寶寶,提高下一代的肥胖和代謝症風險。

如何減少環境荷爾蒙威脅,陳俊光提出五個生活小撇步,首先減少使用塑膠容器,不用塑膠杯,改用陶瓷或玻璃杯。第二是少吃碗裝泡麵與罐頭食品。第三要飲食均衡,多吃蔬果。第四,平常多喝水,建議成人每天喝足2000CC水,美國研究還顯示,多喝水可有益於降低總攝食卡路里以及降低鈉、糖以及膽固醇等攝取量。第五要多運動,藉此促進新陳代謝,加速排出體內毒素。

編輯推薦

環境荷爾蒙 塑化劑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