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越壓抑越想要…試試這4招「反效果」節食法

靠意志力節食…越壓抑 越想要
靠意志力節食…越壓抑 越想要
圖片/ingimage

節日接連而來,美食當前,正在減重的你如何以對?我們可能會選擇以「我不要吃」的意志力來壓抑。但只靠意志力有用嗎?試想,如果5分鐘內,要求自己不准想到「白熊」,也許你會發現,越不想反而越會想到。這是白熊效應,以意志力「思考壓抑」,反而「越壓抑,越想要」。

在一個巧克力試吃實驗中,受試者在試吃之前分三組:第一組不准想到任何關於吃巧克力的想法。第二組說出任何關於要吃巧克力的想法。第三組則說出腦中所有的想法。結果,被要求不要想到吃巧克力想法的人,反而試吃更多巧克力。

如果正在節食,思考壓抑後的試吃量更明顯高於其他人,也高於節食但未思考壓抑的人。因此,節食者如果壓抑關於食物的想法,反而可能對食物的自制力更低。

按照這「反效果」,或許可嘗試以下方法節食:

1.擁抱你的渴望:注意,是「擁抱你的渴望」,不是「順從你的渴望」。以接受、非評價的態度面對食物渴求,只是靜靜地感受;不評價、不順從也不推開它,只是共處,也許發現它如潮水退去。

2.眼不見為淨:如果節食者天天面對鹹酥雞的香味,這不是考驗意志力,而是誘惑。食物渴求可能因看到、聞到、聽到或想到食物線索,而開始激發。避開三餐之外不必要的食物刺激,可減少渴求,也培養僅用正餐的習慣,減少意志力考驗。

3.破戒不等於前功盡棄:戒掉舊習慣,建立新習慣時,最怕心態是破戒便自暴自棄。但其實一次破戒不等於全盤失敗;吃了這一口,下一口還可以回頭。

4.我可以吃什麼:若只設定禁食名單,總讓人心煩,可能會有什麼都不能吃的剝奪感。建議列可食用名單。

個人適用的節食方法因人而異,有時甚至需要專業協助;但嘗試是良好第一步,再就結果來評估並修正方法,共勉之。

節食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