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飲食不限量 但種類有限制

飲食不限量 但種類有限制
飲食不限量 但種類有限制
記者陳瑞源/攝影

怎麼減肥最快速有效,永遠是不退燒的話題。網路流傳許多似是而非的方式,近年也有國內外醫師、營養師出書闡述各自的主張,「特殊減肥法」似乎永遠比「少吃多動」的正統減肥法受歡迎。以下列出這兩年流行的減肥主張,請專家分析其優劣,讓躍躍欲試的你作為參考。

執行方式

從美國紅到日本的「8小時瘦身法」,每天只在8小時內進食,時間不限,從早上9點到下午5點,或是中午12點到晚上8點皆可。另外16小時輕斷食,可讓腸胃休息,號稱一周能減少五公斤。

瘦身原理

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表示,美國的大衛.辛振可與彼得.摩爾所著的「8小時瘦身法(The 8-hour Diet)」內容,雖然是讓人能在8小時內不限量地吃,且不需每天執行,只要一周選擇三、四天進行,一周內就有成效,事實上,其飲食計畫有食物種類限制。

兩大類食物 每餐都要吃

涂蒂雅指出,書中特別分出兩大類食物,分別為「健康油脂類」,例如火雞肉、雞蛋、瘦肉、堅果、優格、乳製品及豆類等;另一類是「全榖蔬果類」,例如覆盆子、莓果類、水果、蔬菜及全穀類等。作者建議民眾,每天每餐所吃的食物及點心,應自兩大類食物至少各選出一種享用。

精緻澱粉、飽和脂肪 盡量少碰

重要的是,飲食計畫中,限制吃精緻澱粉類,例如白麵包、白米飯、義大利麵、甜食及含糖飲料,另也不要攝取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例如豬油、肥肉、糕餅西點等。若口渴,建議多喝白開水,酒精也只能每周喝2到3個酒精當量,1個酒精當量約等於375毫升的啤酒、150毫升的紅酒或45毫升的烈酒。

涂蒂雅分析,這種飲食計畫與一般強調的均衡飲食相同,包括強調攝取好油、低脂肪蛋白質、多纖維等。8小時瘦身法當然有效,儘管8小時內可以大吃,但因食物種類富含飽足感,要吃也吃不了多少,對減肥確實有幫助。

進食次數與代謝關係 未有結論

此外,曾有研究比對肥胖者的一周進食次數及熱量,一組肥胖者每天只吃一餐,另一組人每天吃五餐,但進食熱量都相當。結果發現,只吃一餐者,體重確實有減輕,其原理可能是禁食期間身體得不到能量,脂肪產生「糖質新生」,是一種代謝過程,間接減少體重。

不過,也有研究發現,每天給予肥胖男性一餐、三餐或六餐,持續維持五星期,體重卻沒有顯著減輕,因此減少進食次數對減重的影響,目前尚未有一致的結論。

可能產生的問題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連聰蓉表示,減肥講究飲食均衡度以及熱量限制,身體運作才會正常,瘦身效果也才能持久。但若8小時的大吃時段,沒有選擇正確的健康食物,吃進的熱量堆積在體內,還是會變成體重。

作息難搭配 易前功盡棄

因進食時間只固定8小時,和正常作息不搭,下班回家又累又餓,減肥方法就難持續持行下去。連聰蓉解釋,把「減重」培養成「習慣」,減重才算真的成功,否則短期內瘦下來,一旦回歸原本的飲食習慣後,體重也就跟著回來了。

糖尿病患、胃腸不佳 別嘗試

涂蒂雅特別指出,糖尿病患者不適合8小時瘦身法,對糖友來說,血糖應該穩定,若飲食只集中在8小時內,可能在沒吃東西的期間,出現低血糖危險。此外,腸胃不好的人也不適合,因無法一下子吃太多,過8小時之後又不能吃,執行這個瘦身法會很痛苦。

想嘗試的人,建議這樣做

1執行結束後 不能狂吃

涂蒂雅認為,隨時隨地都想吃點東西的人,或喜歡把吃東西當作發洩管道者,最適合8小時瘦身法,開放一段時間能無止盡地吃,彌補後續不能吃東西的不快樂。她提醒,瘦身法執行結束,不能放寬心大吃大喝,很容易就破壞減重效果。

2依作息調整 定時定量

連聰蓉也建議,想嘗試8小時瘦身,應根據自己的作息調整,三餐定時定量,並選擇正確的健康食物,例如挑選高纖低脂的食物,避免加工製品,不吃精緻糖類點心,飲料改喝無糖茶等。

3定時進食 不必限縮8H

涂蒂雅坦言,8小時瘦身法就是固定時間吃東西,只要固定時間禁食,就不需特別壓縮在8小時內吃東西。若餓了,則可挑選纖維多的全穀類或蔬果當點心,但睡前2小時盡量不要進食。況且,晚餐是家庭聯繫感情的時間,若為了執行8小時瘦身法,減少和家人共進晚餐機會,其實很可惜,執行前可再多斟酌。

瘦身 蛋白質 蔬果 熱量 飽足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