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過年狂吃 恐胖2.9公斤

國健署分析四大超商販售年菜,佛跳牆、蹄膀、米糕、八寶甜品等菜色,一桌六人份菜餚熱量近兩萬大卡,平均每人吃一餐熱量高達3200大卡;九天年假如果天天吃一頓大餐又不運動,收假時體重增加2.9公斤,相當要從台北快走到屏東410公里才能瘦回來。

「民眾過年期間體重增加比率偏高」國健署社區健康組林莉茹組長表示,去年國人春節發胖率為32.4%,有31.2%男性、33.6%女性體重增加,逾三成民眾平均發胖1.7公斤,男性平均增加1.9公斤、女性1.6公斤。

為了解各種年菜熱量,國健署隨機至四大超商選購傳統、素食、健康等三種不同年菜,並分析熱量,結果傳統年菜熱量高達1萬9598大卡,其中以筍干元蹄(豬腳)熱量最高,因油脂過高,一份熱量就達過5952大卡,比一整桌健康年菜(4956大卡)、素食年菜(4398大卡)還要高。

林莉茹表示,傳統年菜常為高油脂、高飽和脂肪、裹粉油炸、勾芡、外加糖及多醬汁食物,一餐下來可能攝取熱量高達3200大卡,且含66公克的飽和脂肪。

一位體重60公斤成年人每一餐僅需700大卡,若年節期間毫無節制,天天吃一餐傳統年菜攝取3200大卡熱量,得騎單車10.4小時、快走7.6小時或是慢跑5.1小時才能消耗;若九天假期天天如此,體重增加約2.9公斤,林莉茹換算,得從台北快走到屏東,或爬78.3趟101大樓,才能恢復身材。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提醒民眾,如果購買外購年菜,可選擇熱量較低或半葷素、素食產品; 或是湯品解凍前先去除上層凝固油脂再加熱,減少油脂攝取。

此外,過年期間不過度飲食,盡量少油、少鹽、少糖,每天攝取兩份水果(一份水果約一個拳頭大小),才能維持健康體重不發胖。

發胖 熱量 高油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