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估全國71萬青壯年 有大腸息肉

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推算全國有71萬名22到49歲青壯族群有息肉,但對大腸癌認知不足。
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推算全國有71萬名22到49歲青壯族群有息肉,但對大腸癌認知不足。
圖/ingimage

年輕人不會長息肉、息肉跟痔瘡有關?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天發表調查指出,推算全國有71萬名22到49歲青壯族群有息肉,但對大腸癌認知不足;調查並發現,三成青壯年常便秘腹瀉、七成天天外食,都是腸癌的危險因子。

建議篩檢年齡提前至45歲

國內目前提供50至未滿75歲國人,每兩年一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建議,隨著年輕族群罹癌人數增加,政府可考慮往篩檢年齡提前5歲,45歲即應該定期接受腸癌篩檢。

國人平均每37分鐘就有一人罹患大腸癌,息肉是大腸癌的前身。台灣癌症基金會針對1102名、22到49歲上班族進行調查,發現青壯族群有五大腸癌認知危機。

根據調查,雖有八成受訪者聽過大腸息肉,但誤以為息肉只會造成血便、與痔瘡有關;同時七成七受訪者運動量不足、六成七幾乎天天外食,且有七成沒有天天吃夠三蔬二果。另外,近三成年輕人有便秘或腹瀉,腸道不順暢,進而可能壞菌增生,容易提高腸道吸收毒素的機率。

賴基銘表示,國內20到49歲年輕族群的大腸癌發生率快速增加,近20年來約成長1.6至1.7倍,臨床上看到越來越多30歲以下的大腸癌患者,常沒有家族史,懷疑是後天生活習慣引起。

<br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根據調查,有6.8%年輕族群曾經發現息肉,賴基銘說,以此推算全台有高達71萬青壯年人可能有息肉;由於大腸癌從異常病變癌化為癌症,通常需要10至15年,如能及早發現大腸息肉並切除,可大幅降低罹患大腸癌風險。

腸癌出血不易觀察 須檢驗

不少年輕人認為血便才要高度警覺,賴基銘說,要肉眼看出血便,需要腫瘤接近肛門口,而且出血量大,但大腸癌出血多與糞便混合,不容易由肉眼觀察,需透過糞便潛血檢查才能檢測出來。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息肉 大腸癌 血便 便秘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