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58歲漫畫才子蕭言中大腸癌病逝!抗癌4年仍不敵病魔 大腸癌早期無症狀,做對2件事可預防

漫畫家蕭言中大腸癌病逝。圖/報系資料照
漫畫家蕭言中大腸癌病逝。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知名漫畫家蕭言中今(18)日傳出病逝消息,享年58歲。他於於2019年7月確診罹患大腸癌,當時發現時已第4期,他努力抗癌4年,超出曾被醫師預估活2年,卻仍不敵病魔。

台北市漫畫工會理事長黃俊維今於臉書寫道

「今天11/18早上5:14,蕭言中老師離開我們了,老師此生已經圓滿。」

蕭言中長期致力於漫畫創作,與敖幼祥、蔡志忠、朱德庸並稱為「台灣四大漫畫才子」。不僅漫畫領域,蕭言中涉及舞台劇編劇、演出、節目主持人、歌詞創作。黃俊維感念蕭言中的貢獻與正向人生精神,寫道:「感謝言中老師帶給我們美好的一切,永遠記得當時上學一直等待在同學間彼此傳閱的童話短路。感謝老師給了我們這一段美好快樂的時光。感謝老師永遠以大哥之姿照顧我們這些後進,感謝老師帶給我們的永遠是有精神的笑容。」

他們都因大腸癌病逝 癌症早期無症狀

大腸癌是常見癌症,包括資深藝人賀一航、綜藝祖師爺豬哥亮、劇場大師李國修、余天女兒余苑綺、金馬獎動作特技指導朱科豐等,都因不敵大腸癌而辭世。但你知道嗎?在大腸直腸癌的疾病早期,患者根本沒有什麼症狀呢!以下為大腸直腸癌的4分期:

.第一期大腸直腸癌:代表腫瘤侵犯超過黏膜,但還沒有吃穿腸壁。若是此時就診斷出大腸直腸癌,通常手術切除病灶及周邊腸段即可,不一定需要進一步治療。

.第二期大腸直腸癌:時腫瘤會穿過腸壁的肌肉層,但沒有淋巴結轉移也沒有遠處轉移。患者接受手術治療後,通常需要加做化學治療及追加其他療法。

.第三期大腸直腸癌:指的是不論腫瘤本身是否穿過腸壁,已有周邊淋巴結的轉移。

.第四期大腸直腸癌:代表惡性腫瘤已經轉移到肝臟、肺臟等身體其他器官。

圖╱123RF
圖╱123RF

做好這件事 才能及早預防

近年來,大腸直腸癌有年輕化的趨勢,國健署提醒國人應及早開始定期進行大腸癌篩檢,包括糞便潛血檢查、大腸鏡檢查,若糞便潛血呈陽性,應在3個月至半年內做大腸鏡檢查。目前國民健康署補助50至74歲民眾每2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國健署提醒,符合資格者只要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即可篩檢。大腸癌可說是最可預防的癌症類型之一,透過每2年1次糞便潛血篩檢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早期癌5年存活率超過9成。

而除了大腸癌篩檢外,國健署提供免費的四癌篩檢,包括乳癌、大腸癌、子宮頸癌以及口腔癌,主要是這四種癌症及早治療能獲得非常好的治療效果。不過近二年因新冠疫情,連帶也使四癌篩檢率下降,台灣癌症基金會也提醒民眾,數據顯示「癌症將離我們愈來愈近」。

從生活習慣預防大腸癌

.增加腸道內的益菌,多吃蔬果增加纖維質攝取量,每天至少吃7種蔬果,男性每天應吃9份蔬果。

.少吃紅肉與加工食品,避免食用高溫燒烤的食物。

.多吃富含礦物質、蛋白質的「黑五類」食物,例如:黑豆、黑糖、黑木耳、黑糯米、黑芝麻等。

.晚餐不要吃太飽,避免食物未消化在腸胃中堆積、發酵。

.50歲以上之中老年人,應每3到5年接受大腸鏡檢查。

.培養樂觀的情緒,保持良好的心情。

.維持健康體重,過重及肥胖會增加大腸癌風險且干擾許多荷爾蒙的代謝功能。

.增加身體的活動量,可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

.不吸菸,飲酒勿過量。

延伸閱讀:

大腸癌的糞便是什麼顏色?名醫教你觀察糞便

發現「血便」該懷疑是痔瘡還是大腸癌?醫師教從症狀分辨差異

出現7症狀當心大腸癌已上身:做對2件事可助預防

參考資料:

他們都因大腸癌病逝!名醫曝:腸癌嚴重度看腫瘤位置

余苑綺離世 醫師:防年輕型大腸癌要注意這7件事

金馬獎特技指導朱科豐病逝!大腸癌早期無症狀,靠2篩檢預防

漫畫家蕭言中抗癌4年「超出預估2年壽命」 不敵病魔今晨病逝

大腸癌 抗癌 大腸直腸癌 大腸癌篩檢 糞便潛血檢查 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