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台灣罹患大腸癌居世界之冠! 網分析「1原因」導致

大腸癌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首,日前一名網友好奇「為何台灣人容易罹患大腸癌?」。記者杜建重/攝影
大腸癌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首,日前一名網友好奇「為何台灣人容易罹患大腸癌?」。記者杜建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被列為國人10大癌症之首的「大腸癌」,已帶走不少人的寶貴性命,近日中研院院士朱雲漢因直腸癌病逝,也讓外界再次注意大腸癌帶來的危害。日前一名網友好奇「為何台灣罹患大腸癌的人數是世界第一?」多數網友認為「外食」導致。

一名網友在PTT拋問「為何台灣罹患大腸癌是世界第一?」他指出,「看到網路上報導顯示,大腸癌主因是加工食品吃太多,以及飲食西化影響,但是外國人也常常吃熱狗、香腸或油炸物,照理來說罹患大腸癌的機率應該也很高,為何台灣罹患大腸癌卻是世界之冠?難道也跟基因有關?」

台灣罹患大腸癌居世界之冠 「1原因」導致

對此,多數網友認為是「外食」所致,指出「外食族幾乎都吃隔夜加熱食品」、「台灣美食太多了」、「我覺得是食品添加物太多」、「壓力、長時間久坐、外食不健康加上睡眠不足,都有可能罹患大腸癌」、「早餐店跟夜市的食物不健康」、「吃太少菜也會導致吧」、「天天吃鹽酥雞、滷味、東山鴨頭、速食」、「國外不會用爆香的方式烹飪,我們用大火炒到油變質」、「夜市的食安需要加強」、「台灣料理重油又喜歡大火快炒」、「外食應該是主因」、「衛生跟飲食習慣所致。熟食隔夜加熱,長期吃下來很傷身」。

大腸癌無明顯症狀 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治癒高

大腸癌奪走不少國人性命,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賴寯志表示,早期大腸癌無明顯症狀,若透過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治癒率非常高。

賴寯志認為,國人飲食西化、大腸癌發生率逐年攀升,呼籲民眾重視大腸癌篩檢。他提醒50歲以上民眾,國健署補助每2年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另外,大腸癌病人有年輕化趨勢,50歲以下青壯年,親戚若有大腸癌病史也不能輕忽。

賴寯志提醒,平時可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類,避免吃煙燻或燒烤類食物,維持每日運動及2年1篩檢的習慣,即可有效預防大腸癌。

大腸癌篩檢 飲食習慣 外食族 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直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