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本土劇男神罹十二指腸腫瘤!急動刀「肚開4洞」 醫:腹腔鏡傷口小成趨勢

潘逸安在臉書說明開刀原因。圖/摘自臉書
潘逸安在臉書說明開刀原因。圖/摘自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臺灣本土劇男神潘逸安,出道16年拍攝眾多八點檔作品,近日驚傳入院動刀的消息,對此,網紅妻子Vivian透過經紀公司低調證實他是動腸胃手術。

40歲潘逸安出道16年,拍攝《戲說台灣》、《親戚不計較》、《家和萬事興》、《甘味人生》、《生生世世》等戲劇作品,近日才剛殺青公視《牛車來去》,卻驚傳入院動刀的消息,對此,他也於今(1)日中午,在社群平台上報平安,PO出虛弱躺床的術後照,透露自己是無意間在健康檢查時發現身上長了腫瘤,並做了腹腔鏡手術

「終於有時間去把身體裡不知道是好是壞的東西給處理掉!」潘逸安今說自己無意間在一次健康檢查時發現長了腫瘤,而因為長的部位比較特殊,是在十二指腸裡,「其實說起來也有點幸運,那個位置基本上胃鏡、大腸鏡都不太會去照到,醫生很用心 有往深處檢查,才發現了它的存在!」

而腫瘤的體積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再加上十二指腸腸道很窄,就算是良性的腫瘤,未來也有可能長大變成惡性或,長大就塞住腸道。無法用簡單的內視鏡切除,因此最終還是開刀了。

潘逸安做腹腔鏡手術,肚子有4個洞的小傷口。圖/摘自臉書
潘逸安做腹腔鏡手術,肚子有4個洞的小傷口。圖/摘自臉書

潘逸安說好險現在的醫療技術發達, 選擇「腹腔鏡」會減少許多疼痛(腹腔鏡肚子有4個洞的小傷口)。術後須禁食禁水4天,他整天都在昏睡中,「就讓自己徹底好好休息一下順便減肥,希望大家都身體健康平平安安。」

最後,潘逸安也感謝醫師跟麻醉醫師沒讓自己多受苦,也感謝家人的照顧,並喊話「朋友們,待我再次滿血回歸吧!」

腹腔鏡手術傷口小成趨勢

隨著手術醫療器材的升級,加上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腹腔鏡手術的發展越來越成熟,處理腹內病灶,只需開個小傷口,運用器械切除,既美觀且出血量少,相當受歡迎。不過醫師提醒,若遭遇緊急狀況,比如腹內大量出血、生命垂危的重症病人,比起使用器械操作,應開較大的傷口讓雙手能進去壓迫止血,能更及時救治。

彰化秀傳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黃漢斌表示,傳統腹腔手術需要剖腹,傷口大小約15到20公分,要開得夠大才能將雙手伸進去執行手術,把病灶或發炎組織切除。

腹腔鏡手術的特色只需要在肚子上劃開小傷口建立幾個通道在腹腔內灌氣實施氣腹術,再透過具有保護功能的套管,把手術器械以及攝影機置入腹腔內,藉由攝影傳輸的影像,外科醫師在體外同步進行手術。每個打洞的傷口約1公分到2公分就能處理,因此,腹腔鏡手術的特色是傷口較小、出血量較少,恢復較快,使得住院天數也較短,對病人來說也比較美觀。

腹腔鏡手術費有健保給付

黃醫師表示,腹腔鏡手術費本身是有健保給付,自費的項目主要來自醫材,比如超音波刀,組織凝集器等,這些器械可以通過發電,或者用金屬的高頻率產生熱能,讓手術止血的時間大大縮短,這一類的醫材,健保就不給付。

潘逸安也用自身經歷提醒大家,30歲後就要定期健康檢查,早期發現腫瘤,才能預防勝於治療。

腹腔鏡手術 腫瘤 健康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